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國內

西安全力保障工業企業生產(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2022年12月19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西安12月18日電  (記者龔仕建)工人在自動化屏幕前熟練操作,機械手臂在零部件間飛速移動,焊接點位不時閃起火花……在位於陝西省西安市的陝西汽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車身廠的裝焊車間,工人們正戴著口罩有條不紊地工作﹔在車身廠總成駕駛室生產線上,8台機器人、34台點焊機、18台二氧化碳焊機協同作業,焊接聲、機器轟鳴聲混合在一起,奏出冬日裡火熱的生產交響……“平均5分8秒下線一輛車,全力保障企業的生產需求。”陝汽控股車身廠裝焊一車間大裝一班班長袁軍介紹。

  為全力保障當前工業企業和工業園區生產生活,西安市健全完善干部服務企業長效工作機制﹔全市工業系統干部深入各區縣、開發區和重點工業企業,扎實開展專項調研服務,將國家、地方專項政策及時送達企業,開展宣講釋疑,全力協調解決企業困難問題,指導園區和企業落實好日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力促大型企業滿產超產、中小企業達產穩產。

  “從11月中旬起,西安市工業系統已陸續派出150余名專項督導服務人員,對全市17個縣域工業集中區和大型骨干企業開展一對一服務,保障疫情防控政策落實到位、生產不受影響。”西安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指導重點企業和重點產業鏈鏈主企業根據當前疫情防控形勢要求,進一步優化疫情應急防控預案,確保企業穩定運行。”

  與此同時,西安大力實施龍頭企業倍增計劃,支持鏈主企業加快補鏈、強鏈、延鏈。推動中小企業成長工程,支持本地中小企業為龍頭企業配套,促進龍頭企業與上下游配套企業協調發展。截至今年11月,新增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9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24戶,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68戶。

  據西安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1—10月,西安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22.6%、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5%,增速為5年來同期最高。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9日 06 版)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