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國內

陝西省開展動態監測和幫扶工作

多措阻返貧 堅決斷窮根

本報記者 王樂文 龔仕建
2022年12月21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二組陳公春家的小兒子被開水燙傷住院,前期治療費用開支較大,后期還需植皮治療,家庭經濟情況不容樂觀,建議納入防返貧動態監測對象……”今年3月,陝西省漢陰縣平梁鎮清河村監委會主任成章軍針對村民陳公春一家的情況,在防返貧動態監測研判會上,提出了動態調整的建議。

  幫扶干部及時按程序將陳公春一家納入了“突發嚴重困難戶”監測對象,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對症下藥,確定幫扶措施:為陳公春妻子黃家翠落實村保潔員公益性崗位,為小兒子陳永福落實健康幫扶政策,為大兒子陳永鑫落實教育幫扶政策“雨露計劃”,為陳公春一家6口人落實三類低保和相關補助,進一步穩定全家收入。

  做好防返貧監測與幫扶工作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防止規模性返貧的基礎和關鍵。為進一步強化動態監測幫扶,陝西省成立了防返貧動態監測幫扶專班,全面推行風險摸排網格化、監測預警信息化、精准幫扶系統化,優化省防返貧監測信息化平台,健全鎮村組全覆蓋的三級網格體系,將全體農戶納入排查監測范圍,組織基層干部和全省31.3萬名基層網格員開展2次集中排查和寓幫扶於排查的常態化日常排查。截至11月底,全省共納入監測對象6.83萬戶20.88萬人,均落實了精准幫扶措施,返貧致貧風險得到有效化解,在鄉村振興的路上不讓一個人掉隊。

  從破舊的窯洞搬進了寬敞明亮的二層小樓,通過種植蘋果和承包蔬菜大棚年收入達到20萬元,過了半輩子苦日子的咸陽市淳化縣鐵王鎮鐵王社區的王糧娃對翻天覆地的生活變化深有體會,“搬進了新房子,現在有了產業,心裡踏實了,生活越來越有奔頭了。”

  產業和就業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治本之舉。近年來,陝西省持之以恆促進優勢特色產業發展,聚焦延鏈、強鏈、補鏈,支持全產業鏈開發,山地蘋果、“小木耳、大產業”、“因茶興業、因茶致富”等區域特色產業蓬勃發展,眉縣獼猴桃、洛川蘋果、安康富硒茶等一大批區域公用品牌影響力日益增長。以健全聯農帶農機制為核心,統籌脫貧地區產業規模化提升和到戶類產業發展,引導發展以庭院經濟為主的小種植、小養殖、小加工、小商貿、小田園“五小經濟”,形成有經營主體帶動、有具體政策扶持、有技術團隊服務、有穩定銷售渠道、有政策保險兜底的良好發展態勢。

  在擴大就業方面,陝西省以點對點勞務協作、幫扶車間、公益崗位、以工代賑、“雨露計劃+”等為載體,統籌推動脫貧勞動力外出務工和就近就地就業,截至10月底,全省脫貧勞動力務工規模219.9萬人,是年度任務的104.6%。搭建了就業現狀、技能培訓、就業需求3個數據庫,大力開展技能培訓和技能評價工作,經過技能培訓的人員務工收入實現大幅增長。

  在易地搬遷地區,陝西省扎實開展“樂業安居”專項行動,安排5000萬元省級基建資金支持安置點配套設施建設。全面強化易地搬遷勞動力就業扶持,確保有勞動力且有就業意願的搬遷家庭至少有1人就業,全省易地搬遷脫貧人口務工規模37.9萬人,完成目標任務的103.84%。開展安置點鄉村治理專項行動,易地搬遷安置村(社區)實現駐村幫扶力量全覆蓋,全省2116個易地搬遷安置點全部建立社區服務場所,推行戶口簿、居住簿“雙簿制”,有力保障群眾利益,有效促進社會融入。

  “陝西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以‘守底線、抓發展、促振興’為主線,以脫貧群眾增收和脫貧地區發展為重點,突出動態監測幫扶、產業就業幫扶、重點縣幫扶、易地搬遷后續扶持,努力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取得新成效,發展內生動力得到新提升,和美鄉村建設邁出新步伐。”陝西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孫亞政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1日 14 版)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