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新時代的“延安頌”

本報記者 張權偉
2022年10月13日09:0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時代的“延安頌”

  寶塔山巍巍挺立,令人肅然起敬。本報記者 陳宏江攝

  “你的名字將萬古流芳,在歷史上燦爛輝煌”,這是流傳於抗戰時期的著名歌曲《延安頌》中的一段歌詞,表達了中華兒女對於聖地延安的向往與歌頌。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而今當我們再次來到這一片紅色熱土上,感受這裡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仍然忍不住想要歌頌——

  這裡依然是令人心潮澎湃的紅色熱土。黨中央在延安戰斗生活13年,培育形成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滋養著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

  這裡是黃土高原的“綠芯”。20余年風雨無阻,聖地人民用1077.5萬畝綠色繪就延安的新底色。

  這裡是全國最大的優質蘋果基地,聖地人民種出的“小蘋果”成了脫貧致富的“大產業”。

  在延安,我們不僅是在重溫歷史,致敬當年激情澎湃的革命歲月,更是在憧憬未來,傳頌新時代聖地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紅土地上的“傳承者”

  棗園、楊家嶺、清涼山、寶塔山、南泥灣……初秋微涼之際,記者穿行在有“中國革命博物館城”之稱的延安市的大街小巷,總會被一座座大大小小的革命紀念館深深吸引。一件件革命文物講述著一段段刻骨銘心的紅色故事,見証了革命先輩為民族解放事業作出的卓越貢獻。

  文物承載著歷史。2021年5月13日,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將32件經過修復的革命文物移交延安革命紀念館,其中包括謝子長使用過的眼鏡、西北人民解放軍一年輝煌戰績報、生產運動應戰書等,包含一級文物1件、二級文物4件、三級文物6件。

  延安革命紀念館保管部主任任紅說:“這次修復和以往有很大的差別,之前主要注重紙質文物的修復,這次有木制品和金屬器物等。省文保院的多個修復團隊,對文物進行了系統修復。”

  “黨中央在延安戰斗和生活的13個春秋裡,留下了極其豐富的革命文化遺產。目前,延安市共有革命舊址445處,革命類紀念館30座,館藏革命文物43673件。”延安革命紀念館館長茆梅芳介紹,多年來,延安革命紀念館的文物已分46批修復1.64萬余件。

  修復的同時,延安更注重的是如何講好文物背后的故事。近年來,延安市大力實施保護、傳承和弘揚紅色文化工程,通過一系列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使革命文物真正“活”了起來,點亮人們心中的信仰燈塔。

  姬翔是延安市寶塔區南關小學六年級學生。2019年3月,他和其他44名小學生通過選拔來到中共中央西北局紀念館,成為“小小講解員”。3年來,每逢周末,他們都會來這裡,為游客講述革命先輩的紅色故事。

  “中共中央西北局成立后,積極貫徹執行黨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把陝甘寧邊區建設成為模范的抗日民主根據地和新民主主義的模范試驗區。”如今,在紀念館現場講起這段歷史時,姬翔總會贏得游客的陣陣掌聲。

  “每年我們都會選拔優秀的少先隊員加入講解團,通過實地培訓提高他們的專業講解水平。”延安職業技術學院附屬小學少先隊大隊輔導員馮晶介紹。

  自1992年以來,延安市持續開展“小小講解員”培育活動,累計培養4.7萬名“小小講解員”,開展講解活動10余萬場次,接待游客6500萬人次。如今,來自延安各個學校的“小小講解員”不斷成長,隊伍不斷壯大,已成為延安市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的一張名片。

  黃土地上的“添綠人”

  一把鐵鍬、一個紅袖章、一條狗,便勾勒出宋高陽過去20多年的護林生活。從黎明到黃昏,從春雨到冬雪,他和同事每天拿著鐵鍬在林間穿行。林間的風熟悉他的身影,山裡的路記得他的腳印。

  1994年,22歲的宋高陽剛到黃龍縣白馬灘林場上班時,他的主要工作都與伐木有關。1998年,黃龍縣開始實施退耕還林工程。也是從這一年開始,宋高陽的工作發生了轉變:在荒山上植樹造林並保護好這些林木,成了他主要的工作職責。

  “背靠黃河面對著天,陝北的山來套著山,翻了架圪梁拐了道彎,滿眼眼還是那黃土山……”曾經廣為流傳的信天游歌詞,唱出了黃土高原的組成元素。

  現如今,“對照過去我認不出了你,母親延安換新衣”。20多年退耕還林,20多年綠色崛起,20多年城鄉巨變,讓賀敬之《回延安》裡的美好詩句變成了現實。

  “退耕還林是陝西生態重建的關鍵一招。衛星圖像上,在黃土高原的心臟地帶,綠得最快的是延安,綠得最深的是延安,黃土高原的‘綠芯’在延安,‘延安綠’就是退耕還林的最高獎賞。”延安生態環境院士參事工作室專家劉廣全說。

  截至2021年,延安市累計為1077.5萬畝山川披上了綠裝,完成退耕還林面積佔陝西省的26.7%,森林覆蓋率由33.5%增加到48.07%,植被覆蓋度由46%提高到81.3%,包括黃龍縣在內的延安13個縣(市、區)均被國家列為退耕還林示范縣。

  “每年10月至來年6月,是林場最重要的護林防火季。這段時間是火災高發期也是盜伐林木高發期。”宋高陽說,每年森林防火戒嚴期,他都會和隊員開啟“無休模式”。2016年到2018年的3個春節,他都是在林場過的。

  對於宋高陽而言,現在的森林是過去幾十年老區人民精心培育和保護的成果。每當他在林間走累的時候,就會停下來看看山、看看樹,提醒自己不能忘記守護延安青山綠水的“初心”。

  “延安綠”中“飛天”紅

  北京時間2022年6月5日10時44分,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延安蘋果作為航天員的營養補給品第3次被送上太空。洛川縣槐柏鎮窪裡村路紅珍、王開林等果農早早坐在電視機前,分享了延安蘋果被送上太空的激動時刻。

  “想不到我們種的蘋果能登上太空作為航天員的營養品。我內心的激動無法用語言表達。”有20多年務果經驗的路紅珍說,“在全國這麼多的蘋果品牌中,延安蘋果能夠被選中,說明延安蘋果的品質是經得起考驗的。”

  對於延安人來說,“飛天蘋果”不僅是吃在口中的“甜蜜”,更是讓他們致富的“幸福果”。如今,越來越多的延安群眾開始種植蘋果樹、擴大蘋果園種植面積。

  “延安地處世界蘋果最佳優生區的核心區,平均海拔1200米,黃土層厚、光照足、溫差大、降雨量適中、環境質量優良,所產蘋果品質過硬。”延安市氣象局局長王維剛說。

  得益於黨的好政策和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過去10年來,延安蘋果種植面積增加了85萬畝,產量增加了120萬噸,產值由86.3億元增加到219.1億元,增長了153.9%。2021年底,延安全市蘋果種植面積達331.7萬畝,佔全國的九分之一﹔產量400.5萬噸,佔陝西的三分之一,是全國蘋果種植面積最大的地級市,“紅色聖地”成為名副其實的“蘋果之都”。

  “目前,蘋果已成為對延安農民增收貢獻最大的特色產業。我們將持續推進蘋果產業標准化建設,狠抓技術管理,不斷提高果品質量,讓延安蘋果成為鄉村振興的致富果、幸福果,真正實現果業強、果農富、果鄉美。”延安市果業中心主任路樹國說。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