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延安南沟村:"农旅结合"为陕北乡村振兴"打样"

吴德锋
2022年10月10日10:45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眼下,延安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苹果进入收获季。

村民刘润喜喜上眉梢,今年16亩苹果正在和商家谈价格。“今年收成好,我的果树也多了一些,纯收入有望达到15万元。”

刘润喜说,他以前只种了些玉米和土豆,一年收入都上不了万。几年前他的三儿子生了场大病,为了给儿子治病家里负债,成了贫困户。现在种苹果让他的收入增了很多倍,脱离了贫困,生活质量也大大提高了。

远眺南沟村的苹果园。人民网 吴德锋摄

10月9日,“黄河安澜·津润三秦”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距延安市区15公里的南沟村。据南沟村党支部书记张润生介绍,在2014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土地利用率低、产业基础薄弱,出行难、娶媳妇难、干事难。

2013年,延安市遭遇百年不遇的强降雨,南沟村受灾严重,大部分窑洞严重受损,少数窑洞倒塌,本来就贫困的南沟村雪上加霜,灾后重建工作寸步难行。高桥镇党委、政府和南沟全村人一致认为,南沟村亟需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党支部,选一个敢于担当、能干事的党支部书记做“领头雁”。

2014年,受到村民邀请,外出谋生多年,靠经营小卖部、开出租车、办砖瓦厂、承包工程,成为致富能人的张润生当选为南沟村党支部书记。他放弃所有生意,紧随着党中央退耕还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政策指引,带领南沟村村民边加强生态治理边发展特色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南沟村果园里即将丰收的苹果。人民网 吴德锋摄

南沟村发展的第一个产业就是种植山地苹果。刘润喜和其他村民在张润生的带领下,将南沟村的苹果种植从几棵树发展到如今的两千多亩,销往德国、乌拉圭、西班牙等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北京、上海、天津等国内40多个城市。

随着苹果种植的成功,南沟村党支部还带领村民种起了樱桃、油菜、南瓜等果蔬,建成了休闲垂钓园、沙地摩托车、木屋酒店、花样迷宫、观景台和100亩兰花鼠尾草等项目,发展起乡村旅游,探索出了“支部引领、企业带动、合作经营、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发展模式,建设了集“水土流失治理+生态建设+龙头企业带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

据张润生介绍,目前南沟村拥有现代农业、劳动教育、乡村旅游三大业态,实现了户户有产业,人人有活干,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4653元增长到今年的近2万元。

近年来,南沟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扶贫经验交流示范基地、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陕西省现代农业示范园、国家3A级景区,成为陕北地区乡村振兴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典型和缩影。

“种植苹果让我看到生活的希望,我的大儿子和二儿子现在都成家了,就愁老三了,我还要多种点苹果给他攒钱买房。”刘润喜对未来信心满满。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