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蒲洁能化公司画好党史学习教育“延长线”

2022年08月24日15:12 |
小字号

陕北腰鼓传递出的民情民意、土窑洞内飘荡着的优美红歌、革命先辈们的光辉业绩和不朽功勋、一个个令人动情落泪的感人故事……带着让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在状态”的学习目标,近日,蒲洁能化公司党委立足于学、着眼于活、聚焦于实,组织来自各基层单位40余名党员及职工代表赴延安开展红色教育活动。为期三天的“移动课堂”和“破圈学习”之旅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让党史带着温度深深走进了党员及职工群众的心中。

“三味课堂”烹制营养盛宴

专题课堂上出“党味”,现场课堂讲出“情味”,情景课堂品出“原味”。将课堂搬到延安红色教育基地之后,该公司调齐配足党史学习教育“营养餐”,让丰富而厚重的红色资源“有知有味”。

延安在解放战争中有哪些关键角色?在专题课《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教育引导下,学员们全面了解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详细历史,让发生在红色圣土延安的革命史、斗争史、建设史充盈了骨气,涵养了品格,使初心富起来,“党味”浓起来。

带着强烈的求知欲,学员们在大雨倾盆之时毅然乘车前往枣园革命旧址,邀请讲师讲授《张思德及其为人民服务的启示》课,走进他、了解他,让那尊张思德负薪前行的雕像深深烙印在心中,让“为人民服务”5个鲜红的大字成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枣园文化广场东方红大剧院内,大型红色主题演出——红秀《延安 延安》的情景教学真实还原着历史的残酷与革命的信仰,历史与文化、艺术与科技的完美融合让观众们了解延安,了解延安精神背后的蕴意。台上撕心裂肺的哭喊声响彻展播厅,台下的观众深深沉浸在这段痛心的回忆中。“太震撼了,我仿佛亲身经历了那段历史!”观看期间,大家纷纷被这场鲜活的、充满生命力的“革命秀”所感染。观众席上,学员们目不转睛地盯着舞台,生怕错过每一个瞬间,难掩激动之情的学员甚至跟唱起了《东方红》这个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最强音,大家情不自禁纷纷“入戏”,感悟着超越时空界限的延安精神所散发出的永恒光芒。

“实景教学”补足精神之钙

红艳艳的太阳照耀宝塔山,8月的延安释放出的强劲磁场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学员们。支撑了中国革命最关键的十三年到底给后人留下了何种印记?带来了怎样的深度、温度和力度?迈进延安纪念馆及各革命旧址参观学习期间,学员们的精神之钙纷纷补在了实处。

党史学习掀热潮,红色资源强赋能。按历史顺序分列的11个单元,400多米长的展览大厅,1000多幅历史照片,800多件革命文物……在延安纪念馆内,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该公司所有学员实景感受了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感悟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学员们不仅被眼前革命文物背后的红色记忆所打动,更是一个个主动当起了红色文化的传播者,与身边的同事们积极分享与探讨彼此熟知的党史知识。

王家坪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内的参观学习让学员们寻访了党中央在延安的历史足迹,真切感受到了“小天地”所发挥出的“大作用”。王家坪革命旧址内,一位小小讲解员在发声、讲词、礼仪等方面的精彩展示让学员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大家逐一参观军委礼堂和作战研究室,来自陕北老乡们热情的腰鼓及民歌表演更是点燃了薪火永相传的浓浓氛围。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小山坡上坐落着的一排排窑洞讲述着一个个真实的革命故事,传播着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红色精神。迈进延安文艺座谈会、中共中央七大两个著名的会议遗址,学员们齐声唱响《东方红》,感受着革命年代的热血澎湃;中央大礼堂内,中共七大召开的历史场面仿佛让大家身临其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之情油然而生。伴随着时大时小的雨滴,学员们探访发生在枣园革命旧址里的感人故事。在深度共鸣中,学员们凝聚共识、凝聚力量,满载而归。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正如延安圣地旧貌换新颜一般,实现强企目标,需要什么样的力量指引?通过本次红色外出实践学习,该公司干部党员及职工群众找到了答案:以“挤”和“钻”的劲头抓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枝繁叶茂;拿出“一干到底”精神,踏踏实实干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延长线”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企业开辟竞逐发展新赛道全面赋能。(当地供稿 严婷)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