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推動社區實現養老服務功能

2022年10月08日09:33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社區實現養老服務功能

  本報訊 (記者 秦驥)日前,在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六次會議上,《陝西省養老服務促進條例(草案修改稿)》(以下簡稱《條例草案修改稿》)提請審議。

  針對目前養老詐騙案件多發頻發的情況,《條例草案修改稿》在第七條增加了媒體應當加強反詐防騙公益宣傳,提高老年人防范意識的內容,並增加了第七十條防范查處非法集資和詐騙等違法行為的規定。

  《條例草案修改稿》規定,縣級人民政府民政部門以及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應當根據本轄區內城鄉居家老年人的養老服務需求情況,整合各類養老服務資源,引導社會力量參與養老服務,推動社區實現:合理布局助餐點,利用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和閑置房屋等資源建設社區助餐服務點,採取集中供餐、配送到戶等方式,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務﹔依托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等,採取上門服務、日間托管等方式,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服務﹔綜合利用社區文化、體育、教育、娛樂等公共服務設施,組織開展適合老年人的文化、體育、娛樂等活動,豐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採取上門探訪、電話詢問等方式,為高齡、失能、獨居、計劃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難老年人提供關懷訪視、心理咨詢、情緒疏導等服務,利用信息化手段,即時接收和處理老年人的緊急呼叫,為老年人提供協助聯系救援等服務﹔其他形式的養老服務。

  此外,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民政部門應當推動居家社區養老機構在社區建立嵌入式服務機構,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助餐助行、精神慰藉等服務。

(責編:鄒星、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