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延安南溝村:"農旅結合"為陝北鄉村振興"打樣"

吳德鋒
2022年10月10日10:4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眼下,延安安塞區高橋鎮南溝村蘋果進入收獲季。

村民劉潤喜喜上眉梢,今年16畝蘋果正在和商家談價格。“今年收成好,我的果樹也多了一些,純收入有望達到15萬元。”

劉潤喜說,他以前隻種了些玉米和土豆,一年收入都上不了萬。幾年前他的三兒子生了場大病,為了給兒子治病家裡負債,成了貧困戶。現在種蘋果讓他的收入增了很多倍,脫離了貧困,生活質量也大大提高了。

遠眺南溝村的蘋果園。人民網 吳德鋒攝

10月9日,“黃河安瀾·津潤三秦”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來到距延安市區15公裡的南溝村。據南溝村黨支部書記張潤生介紹,在2014年前,這裡還是一個典型的山區貧困村,土地利用率低、產業基礎薄弱,出行難、娶媳婦難、干事難。

2013年,延安市遭遇百年不遇的強降雨,南溝村受災嚴重,大部分窯洞嚴重受損,少數窯洞倒塌,本來就貧困的南溝村雪上加霜,災后重建工作寸步難行。高橋鎮黨委、政府和南溝全村人一致認為,南溝村亟需建立一個強有力的黨支部,選一個敢於擔當、能干事的黨支部書記做“領頭雁”。

2014年,受到村民邀請,外出謀生多年,靠經營小賣部、開出租車、辦磚瓦廠、承包工程,成為致富能人的張潤生當選為南溝村黨支部書記。他放棄所有生意,緊隨著黨中央退耕還林、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重大戰略政策指引,帶領南溝村村民邊加強生態治理邊發展特色產業,走上了脫貧致富之路。

南溝村果園裡即將豐收的蘋果。人民網 吳德鋒攝

南溝村發展的第一個產業就是種植山地蘋果。劉潤喜和其他村民在張潤生的帶領下,將南溝村的蘋果種植從幾棵樹發展到如今的兩千多畝,銷往德國、烏拉圭、西班牙等全世界20多個國家和北京、上海、天津等國內40多個城市。

隨著蘋果種植的成功,南溝村黨支部還帶領村民種起了櫻桃、油菜、南瓜等果蔬,建成了休閑垂釣園、沙地摩托車、木屋酒店、花樣迷宮、觀景台和100畝蘭花鼠尾草等項目,發展起鄉村旅游,探索出了“支部引領、企業帶動、合作經營、黨員示范、群眾參與”的發展模式,建設了集“水土流失治理+生態建設+龍頭企業帶動+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現代農業+鄉村旅游”為一體的南溝生態農業示范園。

據張潤生介紹,目前南溝村擁有現代農業、勞動教育、鄉村旅游三大業態,實現了戶戶有產業,人人有活干,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4653元增長到今年的近2萬元。

近年來,南溝村先后被授予全國扶貧經驗交流示范基地、中國美麗休閑鄉村、陝西省現代農業示范園、國家3A級景區,成為陝北地區鄉村振興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一個典型和縮影。

“種植蘋果讓我看到生活的希望,我的大兒子和二兒子現在都成家了,就愁老三了,我還要多種點蘋果給他攢錢買房。”劉潤喜對未來信心滿滿。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