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國內

咬定青山不放鬆

——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推進作風建設綜述

2022年10月09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八項規定,深刻改變中國。

2022年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會議的一項重要議程,即是審議《十九屆中央政治局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情況報告》。

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修訂完善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推進全黨作風建設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經過堅持不懈努力,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一些長期沒能解決的頑瘴痼疾,黨風政風煥然一新,社風民風持續向好。

八項規定,已成為作風建設的代名詞、新時代共產黨人的一張“金色名片”。

一以貫之

推動作風建設走深走實

2022年8月16日,正在遼寧錦州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遼沈戰役紀念館。

英烈館內,懸挂著一面“仁義之師”錦旗。錦旗背后的故事,習近平總書記十分熟悉——

那是遼沈戰役期間,錦州鄉間的蘋果已經熟了,行軍路過的解放軍戰士雖然飢渴難耐,卻一個都沒有摘。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用鐵的紀律贏得了民心。

“毛主席說‘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為這是人民的蘋果’。這樣的蘋果,我們現在也不能吃。”總書記的話語意味深長。

時間回到2017年10月27日,黨的十九大閉幕第三天,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新一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會議。

會議的一項重要議程,即是審議《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對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推進作風建設作出細化完善、提出更高要求。

這樣的安排絕非巧合——

從十八屆中央政治局一開始就為作風建設立下規矩,到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會議研究同樣的內容並進一步深化細化,充分體現了中央政治局從自身做起、以上率下的堅強決心,釋放出一以貫之將作風建設進行到底的鮮明信號。

作風建設無小事。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從關乎黨的興衰存亡、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實現黨的執政使命的政治高度,嚴肅對待作風問題,一以貫之推進作風建設。

每年召開的中央全會、中央紀委全會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等重要會議,都對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加強作風建設作出專門部署、提出明確要求﹔

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有99次、中央政治局會議有19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有9次涉及作風建設﹔

在全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都將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作為重要內容,並出台相關黨內法規,完善黨的作風建設制度機制﹔

…………

作風建設既是攻堅戰,又是持久戰、攻心戰。

面對會不會“變風轉向”的觀望、面對反彈回潮的壓力,習近平總書記從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的政治和戰略高度出發,就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深化作風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賦予作風建設新的時代內涵,深化了作風建設規律性認識。

——論述作風建設的重大意義,強調“黨的作風和形象關系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決定黨和國家事業成敗”,“我們黨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始終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必須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

——指出作風建設的根本關鍵,強調“加強作風建設必須緊扣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這個關鍵”,“唯有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方能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

——明確作風建設的重點任務,強調“要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密切關注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新動向新表現,堅決防止回潮復燃”,“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

——豐富作風建設的方法途徑,強調“以系統施治、標本兼治的理念正風肅紀反腐,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通過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推動廣大干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

——嚴抓作風建設的責任落實,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轉變作風,身體力行,以上率下,形成‘頭雁效應’”,“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管好自身,還要管好家人親戚、管好身邊人身邊事、管好主管分管領域風氣”﹔

…………

2021年6月,建黨百年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

在中央八項規定展板前,習近平總書記停下腳步、仔細察看:“現在這裡面的8條,精簡會議活動、改進警衛工作、改進新聞報道、厲行勤儉節約,做得都不錯,還是要反復講、反復抓……”

“八項規定要一以貫之。”總書記堅定地說。

以身作則

為全黨立標杆做榜樣

“來吧,咱們一塊兒坐坐,都介紹介紹自己。”

2022年4月,正在海南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五指山腳下的水滿鄉毛納村,在村寨涼亭內同基層干部、村民代表等圍坐在一起,親切交流、熱情攀談,盡顯人民領袖對百姓的真摯情誼。

以行動作號令,以身教作榜樣。

每次考察調研都對安排方案親自把關,不搞刻意設計,考察調研盡量安排緊湊,交流范圍和人數適當擴大,確保調研深入、務實高效﹔

每到一處考察,都扑下身子深入群眾,噓寒問暖、體察入微,帶去黨中央的關懷和溫暖……

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地方考察調研50余次,走過溝壑縱橫的高原路,走過坡急溝深的盤山路,走過滾滾麥浪的鄉間路……總書記奔波的身影留在祖國大江南北、內陸邊疆。

深入脫貧攻堅一線,面對面同基層干部和群眾聊家常、算細賬,要求全面小康“一個都不能少”“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赴地方調研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強調要把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落實到各個工作環節和具體行動中,讓群眾辦事更方便、更踏實﹔

在疫情防控斗爭的關鍵時刻飛赴武漢,強調“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堅定了廣大干部群眾必勝信心﹔

…………

一言一行,體現帶頭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的鮮明態度﹔點滴之間,彰顯人民領袖親近人民的深厚情懷。

熱線電話,跨越浩渺大洋,聯通中國與世界。

2021年5月6日晚,北京中南海,習近平總書記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電話。當天,總書記還分別同土庫曼斯坦、古巴領導人通電話﹔第二天,又同塞拉利昂、剛果(金)領導人和國際奧委會主席通電話……頻密的“電話外交”,盡顯大國領袖“無我”的工作狀態。

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出訪、出席重要國際會議、主持主場外交活動等近400次,並多次開展視頻外交活動,與有關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通電話。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密集開展“雲外交”,促進國際社會攜手應對挑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元首外交引領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不斷開創新局面。

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同志和中央政治局其他同志認真貫徹黨中央有關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重要指示批示,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並切實抓好分管領域、所在地方的貫徹落實。

在改進調查研究方面,中央政治局同志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有關重大問題開展調研。調研中求真務實,輕車簡從,力戒形式主義,不給基層增加負擔。

在精簡會議活動方面,加強重大會議活動統籌協調,從源頭控制總量,嚴控會議活動規模規格,推動提質增效。除每年按慣例安排的中央重要會議外,其他中央重要會議會期一般不超過1天半。全國兩會會期調整為1周。一些會議以電視電話或視頻形式召開,使黨中央決策部署原汁原味直達基層一線。

在精簡文件簡報方面,加強中央發文統籌,嚴控文件數量、篇幅和規格,可發可不發的文件一律不發,由部門發文或部門聯合發文能夠解決的不再由黨中央、國務院印發或轉發文件,報送黨中央、國務院簡報數量進一步壓減。除中央統一安排外,中央政治局同志個人沒有公開出版著作、講話單行本以及發賀信、賀電、題詞、題字、作序等情況。

在規范出訪活動方面,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統籌安排中央領導同志外事活動。在出訪活動中嚴控團組規模,合理制定日程,做到能省則省、能簡盡簡。接受外方授予勛章和榮譽稱號,嚴格按要求事前報黨中央批准。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黨和國家領導人外事活動以視頻、電話“雲外交”方式為主。

在改進新聞報道方面,嚴控全國性會議新聞報道次數,減少一般性會議活動報道,進一步規范新媒體報道。中央主要新聞單位刊發中央政治局委員新聞報道嚴格執行篇幅字數、版面安排、時段時長等規定,更加注重突出黨和國家大事要事、國際國內形勢、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的新聞報道,不斷增強吸引力、感染力、親和力。

在改進警衛工作方面,堅持密切聯系群眾,把改進警衛形式與疫情防控統籌謀劃,盡可能縮小警戒控制范圍,認真落實不騰道、不封路、不清場、不閉館要求,努力實現安全效果、政治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

在厲行勤儉節約方面,認真落實過緊日子要求,中央本級和各地區“三公”經費預算持續壓減。中央有關會議籌備服務工作嚴控會議經費開支、堅決制止餐飲浪費,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活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務實節儉。自覺加強政德建設,注重家教家風,管好配偶、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

堅守共產黨人政治本色,注重從自身做起,堅持問題導向,堅持依規依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認真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不打折扣、不做變通,以實際行動為全黨立起標杆、做好榜樣。

成效卓著

為新征程提供堅強保障

2022年,八項規定迎來制定出台的第十個年頭。

十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中央八項規定破題,以上率下抓作風建設,推進全黨作風建設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使黨風政風民風煥然一新,黨心軍心民心高度凝聚,為新時代偉大變革提供了堅強作風保障。

——轉作風改作風的思想政治根基不斷鞏固,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

“聽匯報多、下基層少,工作作風還存在明顯問題”“深入調查研究不夠,走‘固定路線’情況依然存在”……

建黨百年之際,一場場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動真碰硬、“辣味”十足,讓不少黨員干部紅了臉、出了汗。

通過經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和黨內集中教育等一次又一次的思想洗禮,廣大黨員、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進行檢視、剖析、反思,對作風問題進行對照、查擺、整治,不斷去雜質、除病毒、防污染,黨性更加堅強。

各地區各部門堅持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作風建設始終,建立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落實機制,從政治高度狠抓作風建設,以嚴實作風推進工作落實,保障了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

黨員、干部普遍反映,經過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作風錘煉,全黨上下貫通、執行有力。

——群眾立場、群眾觀念、群眾感情不斷強化,黨的執政根基更加堅實。

“沒想到這麼快就辦好了。”

2022年6月20日,在黑龍江省雙鴨山市集賢縣政務服務中心,居民李廣玉隻提供了一次材料,就拿到了開辦超市的手續。“以前辦業務比較麻煩,得跑好幾個部門,現在方便多了。”李廣玉說。

這是廣大黨員、干部把作風建設要求轉化成為民造福實際行動的一個縮影。五年來,各地區各部門把深入基層、走進群眾作為開展工作的基礎要求,“面對面”傾聽民情民意,“點對點”解決急難愁盼問題,人民群眾成為作風建設的參與者和受益者。

與此同時,各地區各部門著力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排查治理民生領域“微腐敗”、妨礙惠民政策落實的“絆腳石”,對侵害群眾利益問題“零容忍”。

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民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52.3萬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71.8萬人。

——“四風”慣性被有效扭轉,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態更加純淨健康。

“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5434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8185人……”

2022年8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了上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情況,這已是該數據連續第107個月公布。

五年來,各級黨委(黨組)把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為重點任務,堅持嚴的標准和嚴的氛圍,查糾“四風”突出問題。

深入整治違規收送禮品禮金、違規吃喝等突出問題﹔深挖細查收送電子紅包、私車公養等隱形變異問題﹔集中糾治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問題……一系列歪風積弊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四風”問題56萬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81.2萬人。黨員、干部普遍反映,中央八項規定成為實實在在的“鐵八條”,大大改善了黨內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態。

——黨員、干部工作狀態、精神狀態更加積極向上,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精氣神有力提振。

2022年仲夏,新疆烏什縣托萬克麥蓋提村種植的黑木耳迎來集中上市期。這幾年,天山腳下這個小村庄,憑借木耳產業讓鄉親們擺脫了貧困,成了遠近聞名的致富村。

繁榮背后,是新疆“訪惠聚”駐村幫扶工作的豐碩成果。自2014年這項工作開展以來,新疆全區共選派50余萬名黨員干部深入到1萬多個村隊(社區),用心用情為各族群眾干實事、辦好事、解難事。

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在抗洪救災的波濤中……廣大基層黨組織有力組織、守土盡責,廣大黨員、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奮戰,凝聚起眾志成城、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

惟其艱難,方顯勇毅。

一面面鮮紅的黨旗飄揚在基層一線,一個個醒目的“黨員先鋒崗”標識在工作崗位,黨員、干部引領在前、沖鋒在前、戰斗在前的勁頭十足,以過硬作風展示了共產黨人的良好形象。

——黨風政風引領民風社風持續向善向上,全社會新風正氣不斷充盈。

正值客流高峰期,走進成都美食一條街裡的一家串串店,店長羅坤正在引導客人:“您好,我們店裡有小碗菜,串串也可以按照個人需求拿,主食也可以先點半份。如果不夠,后續還可以再加。”

一句溫暖的提醒,正是“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理念深入人心的最好見証。通過遏制餐飲浪費行為,講排場、比闊氣等不良風氣和不理性、不文明消費習俗被逐步破除,“管夠不浪費”“吃好不奢侈”逐漸成為時尚。

推進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規范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把過緊日子作為常態化要求,不斷壓減“三公”經費支出……

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黨組織把加強作風建設與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等結合起來,黨員領導干部帶頭踐行新風正氣,帶動全社會敦風化俗,讓新風吹遍每個角落。

數據無言,卻最有說服力。

2022年國家統計局社情民意電話調查結果顯示,對黨中央帶頭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表示滿意、總體成效表示肯定的,分別為98.2%、95.7%。

激蕩清風正氣,凝聚黨心民心。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上下抓鐵有痕、踏石留印,馳而不息將作風建設引向深入,定能以優良作風凝聚起團結奮進的磅礡力量,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繼續闊步前進。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  記者孫少龍、黃玥、張研)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9日 01 版)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