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老木匠新崗位:帶著老伴作坊小鎮展示木工技藝

2022年10月08日10:04 | 來源:西部網-陝西新聞網 原創
小字號

原標題:老木匠新崗位:帶著老伴作坊小鎮展示木工技藝

  西部網訊(記者 魏永賢)石泉縣中壩作坊小鎮,66歲的老木匠陳國雲在木工坊裡制作水車、木蒸籠、木草帽等。陳國雲是四川人,女兒嫁到石泉后,他和老伴投奔遠嫁陝西的女兒,剛好石泉中壩作坊小鎮的傳統手工體驗作坊需要像陳國雲這樣的老手藝人,於是陳國雲就開始在木工坊做木工,向游客展示他的木工技藝。

  陳國雲在做木頭大刀,這樣的木頭大刀能讓不少游客回憶起他們的童年。陳國雲14歲就開始自學木工,他沒有拜師學藝,而是自己琢磨著做。陳國雲說:“從小我就愛這玩意,羨慕手藝人。那個時候有手藝的人很吃香,請手藝人修水車、修架子車,除了管飯,還給工錢。”

  陳國雲在木工作坊做木工,老伴則守店賣他做的木制品,作坊小鎮每月給陳國雲付3000元工資、給守店賣木制品的老伴付2000元工資。老兩口沒有想到投奔遠嫁的女兒,還找到了一份新工作。

  向游客介紹用木頭做的縮小版古老榨油機、石磨等。

  用這樣的木蒸桶蒸出來的米飯特別香、特別好吃。

  陳國雲制作的木頭石磨,這樣的木頭石磨主要用來觀賞。中壩作坊小鎮集中展現木工、竹編、打鐵、榨油、釀酒、做豆腐、活字印刷等傳統手工技藝,游客跟著手藝人現場操作,感受手工技藝的魅力。

  陳國雲制作的木頭帽子。陳國雲手巧,做啥像啥。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