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十年來,健康保險發展迅速

從“醫療保障”轉向“健康保障”

熊 建
2022年09月27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從“醫療保障”轉向“健康保障”

  2021年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及構成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數據來源:艾瑞咨詢《2020年中國家庭醫療健康服務消費白皮書》

  日前,中國健康管理協會在“健康管理半月談”活動中,與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聯合推出“健康保險人群的風險防范和健康管理”話題,邀請專家學者,探討健康保險人群的風險防范模式,交流健康管理服務的經驗,並發布了《2022保險人群健康觀察與健康風險防范報告》,提供健康風險防范應對方案。

  黨的十八大以來,“健康中國”上升為國家戰略,明確提出健全以基本醫療保障為主體、其他多種形式的補充保險和商業健康保險為補充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伴隨著中國醫療體系改革持續深化,商業健康保險迎來新的歷史發展機遇,已成為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統計,2011年全國健康險保費收入為692億元,到2020年達到8173億元,這說明商業健康保險的快速發展得到了廣大群眾的認可,在醫療保障體系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10年來,健康保險發展比較快。”原中國保監會副主席魏迎寧說,“健康保險的保費所佔比重,2015年佔到9.9%,最近這兩年佔到18.8%,翻了將近一番。”

  在此過程中,各大健康保險公司把健康管理業務作為健康保險服務體系的關鍵布局之一,通過互聯網大健康科技平台的智慧健康與大數據賦能,開展多元化的線上線下健康管理服務。比如,中國平安推出了樂健康指數工具、臻享RUN健康服務計劃等健康管理工具,為市場提供了更多健康保障的選擇。

  “健康管理為健康保險提供了發展新思路和風險管控的手段,健康保險又為健康管理提供了服務支持和資本支撐的渠道。”中國健康管理協會執行會長姚軍說,健康管理和健康保險都不能僅僅盯住“疾病”,而要緊緊盯住“健康”,強化健康管理,優化保險力量,針對不同人群、不同需求,在全周期、全方位、全要素管控上做文章,在少得病、晚得病、不得病上下功夫,為購險者提供良好的健康保障。

  活動中,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君石介紹了健康管理三步曲:“第一步,健康信息的收集﹔第二步,評估,所謂健康,就是根據所收集的信息,通過一套數學公式、計算軟件評估罹患主要慢性疾病的風險﹔第三步,進行健康干預。這三步曲是健康管理的金標准,也是真假健康管理的試金石。”

  “健康保險要利用健康管理這個手段對保險客戶進行慢病的預防和控制。”陳君石說,“和其他國家的情況類似,我國健康管理領域的發展,也是在健康保險產業發展的推動下起步的。”

  隨著中國人口老齡化的加劇,疾病譜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中國人死因中88%是慢性病,所以對於健康保險公司來講,風險防范的主要目標應在慢病防控上。在當前階段討論健康保險人群的風險防范、慢性病的防控,這是一個主要的內容,而健康管理就是最有效的手段。”陳君石說。

  國家衛健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醫療保障研究室主任顧雪非表示,長期來看,從“醫療保障”向“健康保障”轉型過程中,商業健康險作為私人屬性的產品,應該比社保更靈活,也可以延續社保的范疇。從國際上來看,商保有替代型、補充型和附加型這三種類型。補充型又分為服務補充和費用補充。在服務補充裡,應該從醫療向健康拓展。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9月27日   第 09 版)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