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安東站及相關工程獲批 計劃年內開工

2022年08月27日09:0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安東站及相關工程獲批 計劃年內開工

  銜接多條在建、既有鐵路

  規劃預留多條線路的引入條件

  將接入西安地鐵5、12、15、21號線

  將鋪設5萬平方米光伏板 全年可發電900萬千瓦時

  本報訊 (記者 楊曉梅)8月26日,記者從省交通運輸廳獲悉:西(安)十(堰)高鐵西安東站及相關工程初步設計獲國鐵集團和陝西省政府聯合批復,計劃年內開工建設。

  根據批復,西安東站位於西安市紡織城,銜接在建的西十高鐵、西康高鐵、西延高鐵和既有西康鐵路,規劃預留新建銀武聯絡線和樞紐南環線、西安至潼關城際鐵路的引入條件,自西向東設西渝高速場、西武高速場、西康普速場,規劃預留城際場,配套動車運用所、走行線、普速存車場及至西安站聯絡線等工程。

  據了解,西安東站及相關工程由中鐵第一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鐵一院)總體勘察設計,站房工程按照“秦山渭水、絲路長安”的方案實施,由高架候車層、站台層和出站層3層建筑結構組成。鐵一院西安東站總設計師王小奇說:“西安東站及配套工程與西十高鐵同步開展各階段勘察設計工作。受車站接口眾多、設計方案復雜等因素影響,西安東站及相關工程單獨批復建設。”

  據介紹,鐵一院在西安東站設計中採用了一系列綠色低碳建筑技術,最大限度降低車站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並且將鋪設5萬平方米光伏板,全年可發電900萬千瓦時。

  此外,按照規劃設計,未來西安地鐵5、12、15、21號線將接入西安東站,實現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互聯互通、無縫銜接。西安東站將成為集高鐵、普鐵、城際、地鐵、公交等交通運輸方式為一體的特大型綜合交通樞紐。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