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近年來,寶雞市通過政策扶持、科技支撐、創新生產經營模式等舉措,糧食連年豐產。今年,寶雞市夏糧再獲豐收,畝均單產和總產均刷新全市最高紀錄

裝滿“糧袋子” 穩住“壓艙石”

2022年08月29日10:1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裝滿“糧袋子” 穩住“壓艙石”

千陽縣張家塬鎮雙廟塬村小麥豐收場景(資料照片)。本報記者 段承甫攝

處暑前后,正值玉米管理關鍵期,面對連日來的持續高溫干旱,寶雞市陳倉區實惠農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糧食種植大戶齊昆並不擔心,因為自家1100余畝玉米早已“喝”足了水。

“前段時間寶雞市氣溫高,有效降雨不足。抗旱灌溉期間,政府不僅幫我們把水引到了田間地頭,而且用水全部免費,大大降低了我們的灌溉成本。”8月20日,齊昆信心滿滿地說:“下一步,我們將借鑒夏糧豐收的經驗,加強水肥管理和病虫害管理。今年的秋糧肯定又是大豐收!”

今年,寶雞市280.56萬畝夏糧喜獲豐收,畝均單產317公斤,總產88.94萬噸,均刷新全市最高紀錄。像齊昆這樣的種糧戶,腰包比往年更鼓了,種糧的勁兒也更足了。

喜人的態勢,得益於寶雞市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寶雞市通過政策扶持、科技支撐、創新生產經營模式等舉措,進一步穩面積、提地力、提單產、增效益,穩住了糧食安全“壓艙石”。

政策給力

“提地力”助糧穩產增產

“今年合作社4300畝小麥迎來了大豐收,是近幾年收成最好的一年,多虧了政府的好政策!”豐收時節,站在一望無際的金黃麥田裡,岐山縣益店鎮宋村股份經濟合作社負責人王軍民感慨。

該合作社是岐山縣目前糧食規模化種植面積最大的村級合作經濟組織。“去年,市、縣相關部門主動上門送服務,幫我們建成2500平方米糧食周轉鋼架棚、9000平方米晾晒場、300萬斤的標准儲糧庫、年處理2萬噸富硒小麥的面粉廠,還給我們配備了20件(套)農業機械,解決了我們糧食規模化生產的后顧之憂。”王軍民說。

這是寶雞市政府不斷加大政策支持和資金保障力度,促進糧食豐產豐收的一個縮影。

農情連著糧情,糧情連著民情。去年以來,寶雞市結合農時,先后召開小麥抗災強管現場會9次,層層簽訂糧食生產責任書,落實小麥促弱轉壯、“一噴三防”、糧食生產等項目資金6000余萬元,為上年資金量的262%。

“給力”的政策和資金支持,也讓農業生產條件得到進一步改善,有效保証了糧食高產穩產。

去年以來,寶雞市共建成大中小灌區40個、機井5027眼,修建渠道3214.28公裡,農田有效灌溉面積達到248萬畝,打通了農業灌溉“毛細血管”,讓農民吃下了“定心丸”。

此外,寶雞市財政今年特別列支1556.5萬元支持高標准農田建設,上半年發放耕地地力保護補貼3.1億元,並通過深入開展耕地質量提升、化肥減量增效行動,大力推廣土壤改良“四種技術”和深鬆翻等保護性耕作模式,讓全市耕地地力水平逐年提升。

從“望天收”到“連年豐產”,寶雞市通過加快落實“藏糧於地”,不斷建農田、興水利、提地力,為糧食安全奠定了基礎。

科技賦能

“噸半田”再創高產紀錄

6月14日,在岐山縣小麥玉米“噸半田”小麥實收現場,經省農業農村廳專家組現場實收測產,示范田小麥平均畝產812.93公斤,不僅創造了寶雞市小麥單產最高紀錄,而且刷新了全省4個“噸半田”示范點實收測產最高紀錄。

在強秋霖天氣、干旱等不利因素影響下,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

據寶雞市農業農村局局長趙海斌介紹,去年秋播期間,寶雞市出現了強秋霖天氣,50萬畝秋糧晚播,去冬今春,又遇干旱。針對這些不利情況,寶雞市組織千名農技人員趕赴田間地頭,指導各縣區因地因苗科學施策,落實冬春灌溉、趁墒追肥等管理措施。

“隻要科學種田,晚播田也能迎來大豐收。”寶雞市鳳翔區南指揮鎮頁渠村村委會主任羅亞軍感慨。原來,村裡的1200畝晚播田,苗勢並不好,預計畝產隻有350公斤,沒想到通過科學管理,最終畝產達到了650公斤。

近年來,寶雞市緊盯糧食生產關鍵環節,將選用良種、田間管理、休耕輪作等技術集成應用,征集引進“西農226”“偉隆169”等優質高產小麥新品種40余個,並在扶風、岐山、千陽等縣區建立小麥良種繁育基地7.9萬畝,加快品種更新換代,使優質高產品種較上年增加10%以上。

此外,寶雞市全面落實寬幅溝播、以密補晚、種子包衣、水肥管理等關鍵技術,建成小麥寬幅溝播核心示范田14萬畝、“噸半田”高產試驗示范點11個,推廣小麥寬幅溝播3萬畝,各項高新技術措施應用達到580萬畝次,不斷夯實豐收基礎。

創新模式

“田保姆”成農民“貼心人”

前不久,數著剛到手的一沓鈔票,寶雞市陳倉區慕儀鎮齊西村村民齊能懷高興得合不攏嘴:“我長期在外地打工,家裡的6畝多地本來都撂荒了,沒想到去年交給實惠農機專業合作社‘田保姆’托管后,我一年到頭當‘甩手掌櫃’,還能有近5000元的收入。”

齊能懷口中的“田保姆”,是陳倉區慕儀鎮齊西村實惠農機專業合作社創新推出的農業生產托管服務。近年來,合作社積極響應政府號召,推出了土地托管服務,托管后,可為農民提供代種代收、配方施肥、農產品購銷、農資直供、病虫害統防統治、糧食烘干等一系列服務。目前,該合作社已經投資500多萬元,吸納農戶1150戶,托管土地9890畝。

“土地托管后,實現了規模化經營、機械化作業,有效降低了成本,增加了收入,提高了土地產出率和資源利用率。”合作社負責人齊垂孝介紹。

近年來,寶雞市針對農村留守人員經營效率低下等問題,積極推行現代農業生產托管“田保姆”服務模式,創新建立的“農資+服務”“科技+服務”“互聯網+服務”等模式,有效推進糧食規模化經營,解決了“誰來種地、如何種地、怎樣種好地”的問題。

裝滿“糧袋子”, 穩住“壓艙石”。寶雞市將持續聚焦糧食安全不放鬆,持續發力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面積、提單產、保豐收,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本報記者 李宛嶸 通訊員 龐文淵 相雙喜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