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四個轉變”優化執法方式 讓生態環境監督有力度更有溫度

2022年08月25日08:5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8月25日電(鄒星)記者從陝西省生態環境廳獲悉,圍繞穩增長、促發展,陝西省各級生態環境部門扎實推進“四個轉變”,一手嚴守底線,抓嚴格執法,對惡意環境違法犯罪行為保持高壓態勢,一手聚力優化營商環境,抓幫扶服務,凸顯執法溫度,為穩住經濟大盤提供堅強的生態環境執法保障。

“差異化”執法+“非現場”監管 “經驗治污”向“精准治污”轉變

送法入企業。陝西省生態環境廳供圖

陝西省落實生態環境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制度,將1242家模范守法、信用良好的企業納入正面清單管理,實施差異化監管。同時,採取“非現場”監測、“非接觸” 執法、“信息化”遠程監管等方式,打造“互聯網+統一指揮+綜合執法”執法監管新模式。對守法企業“無事不擾”,精准投放執法資源,在減少現場執法的同時提高對違法問題的發現率,發揮正面激勵作用。

今年以來,陝西全省共進行非現場檢查2953 家次,現場幫扶指導6041家次﹔通過非現場電子督辦方式核實並處理異常數據(超標)累計5146次,處理率97.18%﹔主動公開128家次涉及污染物超標排放的企業名單,接受公眾監督。

延安市優先將治污水平高、環境管理規范的27家企業納入正面清單,2021年以來共開展正面清單企業點對點幫扶指導30次,幫助整改問題20余個,非現場執法檢查企業363家次,立案查處案件31件,通過針對性指導,差異化執法,有效激發和提高了企業自主守法意識,推動治污由事后經驗治理向提前預見精准施策轉變。

漢中市共梳理出執法正面清單企業250家,通過減少執法檢查頻次、推行非現場監管方式、實行柔性執法等方式開展日常執法監管,共指導幫扶企業152次,通過預先提醒、主動指導、及時糾正其違法行為等方式幫助企業及時整治存在的環境問題。

商洛市將轄區內的14家企業納入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採用視頻監控、在線監控等手段開展非現場執法檢查,減少其現場抽查頻次。通過科學建立生態環境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動態調整機制,實施差異化監管,發揮正面激勵作用。

“裁量權”優化+“包容式”免罰 “剛性執法”向“柔性執法”轉變

執法人員進入企業危廢間查看台賬。陝西省生態環境廳供圖

結合陝西省實際,陝西省生態環境保護部門通過將健全“輕微違法不予處罰”清單制度等作為統籌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嚴守生態環境底線措施,印發《陝西省生態環境廳關於落實生態環境輕微違法行為不予處罰情形的通知》,細化11種不予處罰的適用情形,給予企業適度的容錯改正空間,通過柔性執法保障企業正常生產經營。今年以來,陝西省共對185家符合條件的企業依法不予行政處罰。

咸陽市明確對首次發現,及時進行了糾正且未造成環境危害后果的輕微違法行為,不予行政處罰,共免罰企業14家,最大程度支持了企業發展。

渭南市在今年以來的監督幫扶工作中,發現並解決企業環境問題310個,對16家企業輕微違法行為免予處罰,幫助企業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和途徑,為企業排憂解難,實現從管理者到服務者的轉變。

安康市明確了輕微違法行為不予處罰案件辦理流程,堅持執法力度不減的同時,不斷提升服務溫度。今年以來,已辦理輕微違法行為不予處罰案件11件,減免罰款金額近90余萬元。

有“溫度”的執法讓企業充分感受到了監管部門的理解與善意,“親”“清”的政企關系更加和諧。

“精准式”投放執法資源+數字化監管 “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轉變

執法人員進行現場取樣觀察。陝西省生態環境廳供圖

記者了解到,陝西省生態環境部門通過建立健全專案查辦制度和聯合督查、監督幫扶工作機制,扎實推進區域交叉執法,統籌執法資源,確保了重點任務和重點案件高效辦理。與此同時,建成以移動執法為基礎的監管執法平台,通過運用污染源自動監控、環境質量監控、無人機巡航、用水用電監管等非現場監管手段,提高執法效率。

今年以來,西安市對納入正面清單單位共計開展非現場執法979次,其中通過自動監控平台檢查企業283家,通過視頻或用電監控等方式檢查企業378家,通過排污許可管理信息平台檢查企業267家,通過走航車或無人機等方式檢查企業51家。同時,還邀請專家對全市135家重點行業企業開展大氣污染治理精准幫扶,發現問題284個。

寶雞市充分運用無人機、大數據、污染源自動監控平台、用電監管等非現場執法方式共檢查企業319家,其中開展無人機巡查31次,通過污染源自動監控、用電監管檢查企業236家,發現並幫助企業解決各類環境問題140余個,立行立改33家。

“幫扶化”指導+“服務型”解難 “督導檢查”向“助企紓困”轉變

執法人員進行現場取樣觀察。陝西省生態環境廳供圖

近年來,陝西省生態環境保護部門積極推行“執法+服務”的執法理念,以監管對象所需所急為出發點,助力企業發展提質增效。

據統計,今年,陝西省生態環境廳對全省12個市(區)535家企業宣講法律知識,幫助企業理解、運用法律政策。圍繞排污許可証管理、危廢環境管理、水質在線監測設備等內容,開展8次“手把手教執法、送服務到基層”監管幫扶指導活動,為企業提出意見建議246條,現場解決環境污染問題166個。

榆林市針對兗州煤業榆林能化有限公司水污染物排放和外排水綜合利用率問題多次進行現場幫扶,共同商討改造方案。對排水150m³/h系統進行改造,處理后全部回用於生產系統,實現了外排水全部回用。這項改造不僅減少了水污染物排放,而且使禿尾河水質得到提升,同時節約了陝北地區珍貴的水資源,通過幫扶型生態環境執法提升了社會效益。

執法方式的轉變,彰顯了柔性執法溫度。優化營商環境的經驗做法是落實陝西省生態環境廳穩經濟、守底線、促發展二十三條措施的具體體現,為陝西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