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一顆蘋果的“飛天”之路

——延安蘋果三上太空的背后

本報記者 陳宏江
2022年07月15日09:5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顆蘋果的“飛天”之路

6月22日,在洛川青怡庄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工人們正將智能選果線選好的蘋果進行分揀、貼標、裝箱。 本報記者 陳宏江攝

七月一日上午,洛川縣果農路紅珍家的果園又添新設備——智能化電動自走式果園升降作業平台。圖為村民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學習該平台操作技術。 受訪者供圖

1947年,“洛川種植蘋果第一人”李新安建起延安第一個蘋果園時,絕對不會想到,若干年后,延安的蘋果竟然會“飛”上浩瀚的太空。

2022年6月5日,延安蘋果第三次進入太空。種了20多年蘋果的洛川果農路紅珍,守在電視機前,觀看載有延安蘋果的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順利進入太空,心裡激動不已。

“這是對延安蘋果最大的認可。”

“這下咱們延安蘋果的名氣更大了。”

與路紅珍一樣,延安蘋果三上太空的消息,讓延安人既興奮又驕傲,紛紛在社交平台表達喜悅之情。

75年來,延安蘋果從無到有,一步步發展壯大。如今延安蘋果種植面積達331.7萬畝,並通過推廣果園種草覆蓋、豆菜輪茬、“果畜沼”生態循環和綠色防控技術,走上了綠色高品質發展之路。延安成為全國蘋果種植面積最大的地級市,“紅色聖地”成為“蘋果之都”。

5個“好”

“飛天蘋果”有高標准

上太空為啥選了延安蘋果?

“好資源、好品質、好基地、好效益、好牌子。”有30多年工作經驗的果業專家——延安市果業中心副主任王建鋒給出了答案。正是這5個“好”,賦予延安蘋果“飛天蘋果”的美譽。

“太空環境復雜,把鮮食蘋果送上太空,對品質有嚴格要求。延安蘋果口感好,營養成分豐富,易儲存,相比橙子等水果汁水更少,便於航天員在失重狀態下食用。”延安華聖現代農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聖公司)副總經理姚祖斌說。

在神舟十二號、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發射任務中,華聖公司作為鮮食蘋果供應任務的承接單位,將延安蘋果送入太空,打破了太空中航天員隻能吃凍干水果的歷史。

為滿足“飛天蘋果”標准,華聖公司從前期果園管理方面對蘋果備選基地進行全環節把控,採收前再次進行品質及食品安全檢測,實行“一果一碼”,確保質量安全全程可追溯。

“我們採用國際先進的氣調保鮮貯藏與冷鏈運輸技術,通過調控二氧化碳、氧氣、氮氣和溫濕度指標,使蘋果‘休眠’,確保航天人員吃到的蘋果如同剛採摘時那樣美味甜脆。”姚祖斌說。

科學種植、精細化採收、氣調貯藏、光電分選、冷鏈運輸……華聖公司的“飛天蘋果”標准是延安推進蘋果產業標准化建設的一個縮影。

7月8日,在洛川蘋果現代產業園區,記者看到,一條條現代化4.0智能選果線通過自動化輸送帶對果品的大小、色澤、糖度、形狀等進行分選。

“蘋果剛採摘就賣,每斤價格在5元左右,但經過分級分選,論個賣的蘋果一個最高可賣到十幾元。”洛川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薛雲峰說。

好管理帶來好蘋果,好蘋果賣上好價錢。如今,延安全面提升蘋果核心競爭力,力爭讓每顆蘋果都更有價值。

115項工序

“飛天蘋果”是“管”出來的

夏日時節,綠滿山林。走在延安各地的果園裡,一顆顆套袋蘋果沉甸甸地挂在枝頭,預示著又一年的好收成。

名氣響當當的延安“飛天蘋果”,就是從這些標准化果園裡精心培育出來的。

7月8日,在洛川縣土基鎮嚴家庄村,果農王永宏正修剪果樹。今年初,他的5畝果園被華聖公司打造為高標准採購示范農場。在種苗改良、測土配肥、科學管理等環節,華聖公司技術服務人員上門指導,全過程“保姆式”的服務讓王永宏有信心種出更多“飛天蘋果”。

全過程精細化管理不隻發生在高標准採購示范農場。據延安市果業中心主任路樹國介紹,延安蘋果現已建立起綠色標准化生產周年管理標准,包括建園、果實採收、貯藏等115項工序,這些也是“飛天蘋果”管理的標配。

為實現精細化採收,很多“飛天蘋果”來自矮化密植園。作為當地有名的果業專家,路紅珍早在幾年前就認識到矮化密植園具有省肥、省水、結果早、產量高等特點,比喬化栽植更有發展前景。

2019年,路紅珍動員窪裡村村民建矮化密植園。如今,該村矮化密植園已發展至300多畝。矮化密植園裡,果樹攀著支架長、水肥順著管道滴、防雹網高高架起……窪裡村的矮化密植園成為延安市果園改造的典型示范。如今,越來越多的延安果農主動挖改老果園、新建矮化密植園,推進高產高效園建設。

與此同時,“飛天蘋果”背后的科技含量也不能小覷。洛川縣蘋果研發中心主任李前進告訴記者,截至目前,延安第一蘋果大縣洛川已經建成了國家級蘋果種質資源圃,擁有5000多種蘋果種質資源、600多個品種資源,同時還建成了國家級蘋果選種場和世界蘋果新品種新技術展示園,讓科技創新成為蘋果產業發展的原動力。

219.1億元產值

“飛天蘋果”也是“致富果”

75年的發展,蘋果給延安人帶來了什麼?

王建鋒給記者展示了一組數據:2021年,延安市蘋果產量400.5萬噸,產值219.1億元﹔蘋果在全市農民經營性收入中的比重提升到61%。

延安人用蘋果這把“金鑰匙”,開啟了增收致富奔小康的大門。

“看著咱延安蘋果三上太空,我干活的勁頭更足了。”7月5日,在延長縣交口鎮美麗果園示范區,果農劉彥明自豪地向記者介紹,“我家果園才2.5畝,去年蘋果賣了6.5萬元哩。”

在富縣羊泉鎮侯家庄村,果農周玖林正給果樹噴洒波爾多液。他的15畝果園是華聖公司的蘋果採選基地,在全過程的精細管理下,果園每年能收入20多萬元。

如今,越來越多的延安群眾開始種植蘋果樹、擴大蘋果園。對於延安人來說,“飛天蘋果”不只是吃在嘴中的“甜蜜”,更是讓他們致富的“幸福果”。

寶塔區柳林鎮新茂台村果農劉雲,16歲就管理家裡的果園,從市場零售到整車批發,再到現在的直播帶貨,每年賣蘋果有上百萬元的收入。

寶塔區橋溝街道煙洞溝村果農馬文昌通過認養果樹的方式,拓展了蘋果銷售渠道,實現了從“賣蘋果”到“賣果樹”的轉變。

洛川縣作為延安市蘋果主產區,全縣95%的農民從事蘋果生產。依托蘋果全產業鏈,洛川縣統籌推進全縣農村勞動力縣內轉移就業,今年上半年實現1萬余人在家門口就業。

“延安蘋果味道鮮美,有著美好寓意,也代表了革命老區人民對航天員們的祝福。”延安市副市長魏延安表示,延安蘋果三次上太空,說明近年來延安推行的蘋果標准化生產是值得肯定的,已成為航天員太空“出差”必備水果的延安蘋果,也已成為延安人民的“致富果”“幸福果”。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