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寶雞:嚴管嚴治“鎖”定車改成果

2022年07月06日09:0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寶雞:嚴管嚴治“鎖”定車改成果

  七月四日,寶雞市公務用車管理中心工作人員通過北斗定位系統對車輛運行軌跡進行監控。本報通訊員 張華剛攝

  本報訊 (記者 王佳偉 通訊員 張華剛)6月27日上午,寶雞市公務用車管理中心調試室液晶電子大屏上,幾十個閃動的光點勾勒出一道道軌跡。“這是我們在車改后建成的公務用車管理信息化平台,運用北斗定位技術對每一輛公車的位置、行駛路線、運行狀態進行實時監控和查詢,目前已將市級部門單位和全市4區8縣的2773輛公務用車全部納入監管。”寶雞市公務用車管理中心主任魚虎平介紹。

  12時10分,寶雞市公務用車信息管理平台系統工作人員收到了寶雞市果業蔬菜發展中心干部胡曉帆的用車申請。電子表單顯示,用車事由為到太白縣籌備全省蔬菜產業鏈建設現場推進會,並附有用車事由的証明文件。工作人員在網上完成審核后隨即指派車輛出車,出車短信同時發到司機和申請人手機上。從申請到派車用時僅1分鐘。公務用車管理中心的管理人員在車輛定位管理系統裡看到,該車14時35分從行政中心出發,15時53分到達太白縣推進會現場,51公裡線路由北斗定位系統清楚標示。

  “通過嚴格規范管理,全市公務用車數量較車改前減少了50%。2020年公車運行費用成本同比下降5%,2021年同比下降8%。”魚虎平說。

  治理“車輪上的腐敗”是全面從嚴治黨的一項重要內容。2015年以來,寶雞市不斷強化對公車的日常監管和問題整治,鞏固提升車改成果。

  “我們先后制定出台了《寶雞市黨政機關公務用車管理實施細則》《改革保留車輛使用管理辦法》《公務交通費用報銷管理辦法》及車輛使用派車單、網上派遣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寶雞市公務用車制度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車改后他們對編制內車輛和市場化車輛均實行台賬管理、單車核算以及定點參保、加油和維修,嚴格實行“一事一租、一事一派遣”。同時,每年至少4次對全市公車使用情況進行抽查,不定期對各單位公車定點停放、日常管理等情況進行監督檢查,法定節假日加大對公車封存停駛情況的巡查力度。平時依托全市公車調度指揮平台,每天對不少於10輛公車運行情況進行抽查,全程掌握公車運行軌跡、停靠地點等信息。

  寶雞市各縣(區)、各部門也採取多種措施強化公車管理。渭濱區嚴格執行“定點加油、定點維修、定點保險”,加油實行一車一卡、人卡分離,維修按照“技術勘察、費用核算、內控審批、質量監督”的程序進行,建立雙監督機制,實行維修審核、費用結算分離。寶雞市文化和旅游局明確公車外出必須履行派遣手續,《車輛派遣單》要隨車攜帶以備檢查,出車結束后《車輛派遣單》統一交由局辦公室留存並作為車輛路橋費、油料費報銷的依據﹔車輛維修由駕駛員提出申請,經辦公室審核、局領導干部批准后,由辦公室指派人員會同駕駛員在維修單位維修,維修結束后由送修人員共同核對維修項目和費用並簽字確認,然后方可辦理結算。

  據統計,寶雞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重點加大對公車私用、私車公養以及既領交通補貼又違規使用公車等違紀行為的查處力度,2020年以來共查處相關典型案例17起,黨政紀處分19人。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