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榆能集团奏响国企改革最强音

2022年06月07日16:08 |
小字号

“屋子暖了,投诉少了,群众满意度更高了。”6月6日6时30分,榆林市供热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正华准时到岗安排检修维护工作。在他看来,供暖工作事关千家万户冷暖,“冬病夏治”检修更不能马虎。

近年来,为了解决供热不均匀等民生难题,榆林市供热有限公司先后建设完成多热源联网隔压站6座,实现榆神热电厂、银河电厂以及汇通电厂等多热源联网互补供热,形成“一城一网”供热新格局。

“集中供热比分散供热更安全、稳定。”李正华介绍,通过隔压站建设、管网分户改造等一系列“组合拳”打通了公司供暖“任督二脉”,供热基础保障不断夯实,经营成本持续下降、质效跃上新台阶。

国有企业在保障国计民生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榆能集团”)的基层企业,榆林市供热有限公司的有利探索,只是榆能集团深化国企改革从“纸面”到“地面”的一个缩影。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战决胜之年。近年来,为实现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榆能集团敢啃“硬骨头”,跑出“加速度”,聚焦党的建设、改革攻坚、业态重塑、科技创新,以高质量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

世界首台投入商业运营间接空冷百万机组的榆能横山煤电一体化发电工程二期项目;全球首例采用自然通风直接空冷系统(NDC)的杨伙盘煤电一体化电厂项目;国内首次引用FFT+FHC煤焦油加氢组合技术的陕西精益化工50万吨/年煤焦油深加工项目……创新,是榆能集团在深化国企改革中铿锵前行的“底气”。

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近年来,我们规划在科教发达、人才聚集的城市设立榆能研究院分院,有序开展能源、材料等领域技术研发,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实施负极材料万吨级产业化、煤基高纯碳二期硅碳负极材料等项目试验。”榆能研究院新材料中心副主任李立告诉记者,集团积极融入秦创原,加强与上海交大等高校交流合作,实施科技平台支撑产业行动、科技资金助推产业行动、科技人才引领产业行动,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据介绍,仅2021年,榆能集团投入科技研发经费2.1亿元,获得专利29项,取得科技成果31项,这让多次参与千万元级重大科研项目的李立尤为兴奋:“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我深刻感受到公司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为我们年轻人发展成长提供了良好土壤。”

“士气满满”的背后,是榆能集团勇于全面深化改革,敢向顽瘴痼疾“开刀”的决心。

为使得绩效考核更加公平、合理,最大限度调动各级企业积极性,榆能集团突出绩效管理的导向性,采取“一企一策”绩效考核办法,为各企业“量身定制”考核指标和权重,并推行全面预算管理,从目标匡算、报告编制等方面进行统一规范。

“职责明确了、流程清晰了、工作机制更加规范有序,现在基本能达到预算之外无支出。”榆能集团计划经营部负责人兴奋地告诉记者,当前集团机构及岗位设置更加合理、员额及薪酬体系更趋科学,已建成全面覆盖、配套齐全、有效约束的制度体系。

向改革要活力,向改革要动力。近年来,榆能集团以“小切口”改革推进企业管理不断优化,通过内部整合重组、压缩法人层级等方式,理顺产权结构、管理权限、股权归属,构建起上游资源提供推力、下游产品培植拉力、相关产业辅以引力的协同发展格局。

在深化国企改革的同时,榆能集团锚定“双碳”目标,主动压减“两高”项目,打造引凤来栖“强磁场”,科学布局低碳产业,多轮驱动布局新兴产业。

2021年12月3日,榆能“天熠”国产计算机首批订单交付仪式在榆林举行,这标志着由榆能集团与中国航天科工二院706所合作打造的信创国产计算机项目已实现产业化,榆能集团在智能制造领域迈出坚实步伐。

注册成立氢能发展公司;加快新材料应用;有序推进黄河流域抽水蓄能等项目……榆能公司产业结构调整和绿色低碳转型的步伐也更加稳健。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企业发展的‘根’与‘魂’,也是我们改革快速推进的‘秘诀’。”榆能集团党委副书记姬世虎告诉记者,集团将党建融入公司治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在全系统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组织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实现全覆盖。

船到中流浪更急,深水行舟不松篙。在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榆能集团层层压实责任,狠抓落实落地,仅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44.3亿元、同比增长87%,利润总额96.4亿元、同比增长92.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6亿元,资产总额突破700亿元,高质量书写了绿色低碳发展的时代答卷。

“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对标‘双碳’目标,不断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驱力,以实干实绩推动能源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榆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薛卫东说。(当地供稿 榆能集团)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