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咸陽

“95后”小伙發明核酸檢測結果統計程序

本報記者 劉坤
2022年04月14日09:2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95后”小伙發明核酸檢測結果統計程序

每次大規模核酸檢測后,一些社區面臨著核酸檢測結果統計難的問題,人工統計費時費力又容易出錯,怎麼辦?

近期,咸陽市“95后”基層公務員屈浩利用業余時間開發了一款程序,通過技術手段實現核酸檢測結果“一鍵批量查詢”,並自動輸出成統計表格,幫助咸陽、寶雞等地的部分基層單位實現核酸檢測結果精准高效統計。

他是怎麼做到的?

最開始,屈浩考慮採用“OCR文字識別”方式進行統計,但他發現此種方法無法覆蓋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於是他利用“反向思維”,通過技術路徑的改變最大程度減少人工錄入信息環節,從而提高統計效率。

“通過解析核酸檢測結果查詢小程序的前端框架,我提取出查詢核酸檢測報告的核心API,從而模擬出居民核酸檢測報告查詢的全過程,能獲取其近7日的核酸採樣時間、核酸檢測結果、採樣單位等信息,幫助疫情防控工作人員實現‘一秒破千’的查詢效率。”屈浩說。

“以前逐個輸入信息查詢效率很低,用了這款程序后,信息一鍵導入並即刻反饋,能夠根據戶籍人口精准查詢轄區人員核酸檢測結果等信息,既節省了工作時間,又保証了信息准確性,為我們提供了很大便利。”彬州市韓家鎮疫情防控工作人員張娟說。

此外,屈浩進一步開發了居民家庭成員信息登記小程序。“可以讓居民足不出戶完成家庭成員信息的填寫,這樣不但減輕了基層工作人員的工作負擔,還降低了因接觸帶來的潛在疫情傳播風險。”屈浩說,該小程序能和他開發的其他程序聯合使用,提高信息搜集效率。

“疫情期間,屈浩設計的盛華園小區居民家庭成員信息登記程序,僅用3天時間就收集到4000多條信息,為我們做好居民信息統計,提高大規模核酸檢測效率,做好重點人群服務保障作出突出貢獻,得到社區群眾一致好評。”寶雞市委組織部企事業干部科副科長王麗娜說。

談到設計小程序的初衷,屈浩表示:“一線疫情防控工作人員很辛苦,孤寡老人等弱勢群體在智能化疫情防控手段面前有時不知如何應對,我想通過自己的特長來提高一線防疫工作者的工作效率,減輕大家的負擔,為群眾帶來便利。”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