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西安博物院基本陳列重裝上陣 千余件精品文物全新亮相

2022年04月11日11:4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提升改造后的西安博物院基本陳列二、三展廳於4月11日對外開放。李志強 攝
提升改造后的西安博物院基本陳列二、三展廳於4月11日對外開放。李志強 攝

人民網西安4月11日電(李志強)4月11日,經過全面提升改造的西安博物院基本陳列“古都西安”二、三展廳正式對外開放,1100余件(組)文物精品在1300平方的展廳全新亮相,其中100余件(組)藏品第一次用於基本陳列。

據了解,這是西安博物院自2007年建成開放以來,基本陳列首次大規模的提升改造,升級后的“古都西安”二、三展廳將更加全面、更加豐富展現古都西安的歷史文化精髓。

在陳列內容方面,以原有展覽框架為基礎,結合近年來工作成果和觀眾需求,進行了針對性的內容修訂和信息完善,通過“千年古都”、“帝都萬象”和“府城華章”三個篇章來講述光輝燦爛的西安故事和中華文明。在形式設計方面,從重新規劃觀展流線入手,張弛有度地劃分各部分空間,通過展櫃、展台、展托以及半透垂蔓與燈光的定制化設計和精工細作,在開放有序的視覺場域裡,創造性應用多樣且明快的色彩調性,讓文物展品在流暢舒適的氛圍環境中躍動而出,煜煜生輝,整個觀展場域也顯得通暢大氣。在體驗表達方面,改善原展覽中文物展品的呈現方式,通過陣列式排布,組合式、功能性展示等多樣的方法,賦予這些文物一些新的表現力,拉近觀眾與展覽之間的距離。

下一步,西安博物院還將持續跟進此次展覽提升的意見收集整理,積極開展觀眾調查,穩步推進“古都西安”第一展區提升,同時有序開展展覽配套的教育項目、文創開發,不斷推出雲展覽、雲直播、雲導賞,早日實現基本陳列的全面升級。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