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榆林通報佳縣“小雨”事件

2022年04月06日20:39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4月6日電(鄒星)4月6日,榆林市聯合調查組發布通報稱,2022年3月1日,網絡上出現陝西佳縣“小雨”的有關帖文,引發網民關注。對此,榆林市立即成立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衛健委、市婦聯等相關部門單位參與的聯合調查組,在陝西省西安市、漢中市和青海省西寧市公安機關等部門單位的支持配合下,依法依規調查取証。現將查明情況通報如下:

一、“小雨”系漢中市佛坪縣失蹤女子陶某俠

經調查,網上帖文所稱“小雨”系指在榆林市佳縣金明寺鎮元團峁溝村與該村村民李某民共同生活的女子,現戶籍登記名“陶某俠”,曾用名“唐小宇”。李某民,男,現年48歲,2018年3月在快手短視頻平台注冊,用戶名為“我是李奇峰”,經常在快手平台上直播、發布反映其與“小雨”生活情況的視頻。

(一)據2022年3月1日,陶某文(陶某俠的哥哥)對照片辨認,認出“小雨”是其失蹤的妹妹陶某俠。

(二)據2022年3月3日,陶某文及其親屬、佛坪縣袁家庄街道袁家庄村負責人及部分村民現場辨認,認出“小雨”是陶某俠。

(三)據2022年3月8日,公安部物証鑒定中心對陶某進(陶某俠的父親,2020年9月去世)遺物上提取的生物檢材與“小雨”、陶某文血樣的DNA比對結果,認定陶某進是“小雨”和陶某文的生物學父親。

(四)據2022年3月10日,公安部物証鑒定中心對“小雨”和陶某俠的人像比對結果,認定“小雨”是陶某俠。

(五)據2022年3月11日,公安部物証鑒定中心對“小雨”和陶某俠的指紋、筆跡鑒定結果,認定“小雨”是陶某俠。

(六)針對網傳“‘小雨’疑是2009年9月青海民族學院失蹤女大學生王國紅”的問題,青海、陝西公安機關多次進行查証核實,王國紅的親屬也曾委托鑒定機構進行檢驗鑒定。具體為:

1.2020年11月13日,青海省青鼎司法鑒定所對王某榮(王國紅的父親)血樣與“小雨”血樣進行DNA比對,排除了王某榮是“小雨”的生物學父親﹔

2.2021年12月16日,青海省公安廳刑事科學技術管理中心對喬某存(王國紅的母親,2019年6月去世)生前遺留毛發與“小雨”血樣進行DNA比對,排除了喬某存是“小雨”的生物學母親﹔

3.2022年3月5日,榆林市公安司法鑒定中心對王某榮血樣、喬某存生前遺留毛發與“小雨”血樣進行DNA比對,排除了王某榮、喬某存是“小雨”的生物學父親、母親﹔

4.2022年3月14日,公安部物証鑒定中心對王某榮血樣、喬某存生前遺留毛發與“小雨”血樣進行DNA比對,排除了王某榮、喬某存是“小雨”的生物學父親、母親。

綜合以上調查辨認、檢驗鑒定結果,認定“小雨”是漢中市佛坪縣失蹤女子陶某俠,不是青海民族學院失蹤的王國紅。

二、“小雨”既往生活經歷、走失過程

圍繞“小雨”的既往生活經歷、如何走失等問題,公安機關在西安市、漢中市佛坪縣、榆林市佳縣等地進行了實地走訪、依法調查、偵查取証。

(一)據陶某文、陶某升(陶某俠的二叔)、陶某(陶某俠的姑姑)等陳述,1983年,“小雨”在佛坪縣袁家庄街道袁家庄村出生。2002年5月,在佛坪縣高中就讀期間,出現言語混亂、精神錯亂等狀況。2002年6月,在洋縣某衛生院精神科治療。2003年6月,回到家中長期服藥控制病情。2010年8月,在西安市周至縣陶某家居住期間兩次走失,第一次走失后8月31日被親屬從西安市精神衛生中心接回,此后再次走失。

(二)經調查,2010年9月,吳某娃在西安市鄠邑區某廣場遇見“小雨”,見其精神不正常,遂帶回自己家中。之后,吳某霞(吳某娃的姐姐)聯系王某明(李某民的三哥),稱其弟弟家中有一精神異常女子可介紹給李某民當媳婦,並索要所謂為該女子看病等花費的1萬元。李某民從王某明處得知消息后,從榆林趕到鄠邑區,與王某明一起見到吳某霞和“小雨”等人。9月14日,李某民、王某明將8000元交給吳某霞、吳某娃,李某民帶著“小雨”回到佳縣共同生活至今。

2022年3月10日,公安機關對吳某娃、吳某霞等涉嫌拐賣婦女的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偵辦中。李某民涉嫌收買被拐賣婦女犯罪,已過追訴時效。

三、網傳“小雨”遭受虐待等信息不實

針對網傳“小雨”遭受虐待、山洞“監獄”、“鐵絲網”等問題,公安機關現場勘查勘驗、調閱相關資料、走訪當地村民,醫療機構全面檢查“小雨”身體狀況。

(一)經調查,網傳的山洞“監獄”實為李某民居住地周邊山崖上的三處土窯,一處存放土豆、一處已坍塌、一處存放柴草,均未見柵欄、門窗等封閉圍擋設施及安裝痕跡。

(二)經調查,網傳的“鐵絲網”實為李某民居住地西側雞棚、羊舍安裝的金屬網護欄(約80厘米高);“窗戶上密集鋼筋”實為窗戶上安裝的防盜窗﹔大門口和房頂的電線杆安裝有兩個攝像頭,用於羊舍和院落安全防護。

(三)經調查,網傳圖片中“小雨”疑似腳底燙傷,實為“小雨”腳底污垢,且視頻直播時踩上煤末。之后,李某民為澄清網民質疑,在視頻直播中展示了“小雨”洗腳后無傷疤的正常情況。

(四)據元團峁溝村負責人、李某民所在村組11名村民陳述,“小雨”精神異常,生活不能自理,日常飲食起居由李某民照顧,未發現李某民虐待“小雨”等情形。

(五)據2022年3月3日佳縣人民醫院(二級甲等醫院)、榆林市級醫療專家(精神科2名、神經內科1名、骨科1名)和3月6日西安大興醫院(三級甲等醫院)體檢結果,三次結果一致,“小雨”全身皮膚(包括雙下肢、足底)未見明顯疤痕、淤青、擦傷,四肢關節活動正常無畸形,脊柱、骨盆、四肢X線片未見陳舊性骨折愈合痕跡以及其他骨質異常。

綜合以上調查結果,網傳“小雨”遭受虐待、山洞“監獄”、“鐵絲網”等信息不實。

四、網傳“鐵籠子”實為三輪車車棚

針對網傳“怕小雨逃跑安裝的‘鐵籠子’”等問題,公安機關多方走訪、實地查証。

(一)經調查,2017年至2021年期間,李某民駕駛機動三輪車接送兒子上下學﹔2020年,李某民給三輪車安裝了鐵皮車棚(長160厘米、寬110厘米、高85厘米,正前方留有長35厘米、寬23厘米的窗口,正后方雙開門,並配有門栓),用於遮擋風雨。因“小雨”生活不能自理,李某民接送兒子時都帶著“小雨”,並在車棚內放置被子、凳子,行駛途中插住或者鎖上車棚門。2021年,兒子住校后,李某民將車棚拆卸下來,一直作為養雞棚使用,現置放於李某民居住地院牆外。

(二)據元團峁溝村負責人、李某民所在村組11名村民、學校老師陳述,李某民經常駕駛帶車棚的機動三輪車接送兒子上下學。

綜合以上調查,網傳“鐵籠子”實為李某民所有的三輪車鐵皮車棚,網傳“小雨”被囚禁的信息及圖片不實。

五、戶籍登記、獨生子女証發放等情況

針對網絡帖文中“小雨”戶籍、《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証》及“小雨”女兒等情況,聯合調查組調閱相關檔案,進行了全面調查核實。

(一)經調查,2019年5月22日,佳縣公安局金明寺派出所未嚴格調查核實,辦理了“小雨”的戶籍補錄,登記姓名為“唐小宇”。2021年,佳縣公安局發現“唐小宇”與佛坪縣“陶某俠”戶口重復,2月24日注銷了“唐小宇”的戶籍。

(二)經調查,2012年11月3日,“小雨”生育一子,佳縣中醫院違規辦理了《出生醫學証明》。2014年5月25日,“小雨”生育一女,因無力撫養,李某民將該女送養給劉某兵(婚后未生育)﹔之后,劉某兵通過他人偽造了《出生醫學証明》,原官庄鄉劉泉塌村村委會未調查核實,出具了出生証明﹔2016年11月23日,金明寺派出所未嚴格核查真偽,辦理了該女的戶籍登記。2013年3月27日,金明寺鎮政府未嚴格審核確認,向李某民發放了《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証》。

六、“小雨”救助救治情況

“小雨”在佳縣期間,民政部門將其納為農村一類低保對象,醫保部門納入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范圍﹔診斷為精神分裂症患者后,醫療衛生機構定期開展隨訪、健康指導等服務﹔評定為精神二級殘疾后,民政、殘聯等部門發放年度生活補貼、護理補貼、精神病人服藥補貼。

2022年3月13日,“小雨”在市縣工作人員的陪同下,赴司法鑒定科學研究院(上海)進行精神狀態鑒定。據3月25日司法鑒定科學研究院(上海)鑒定意見:“小雨”患有精神分裂症,目前處於發病期。3月29日,“小雨”被送往精神衛生專科醫療機構接受治療,同時落實專人照顧其兒子的學習、生活。后續,跟進做好“小雨”的康復治療、生活保障及其兒子的教育資助、心理疏導、關愛幫扶等工作。

七、有關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違規違紀行為處理情況

針對佳縣“小雨”事件調查中發現的外來人口管理、戶籍登記及《出生醫學証明》、《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証》發放等違規違紀問題,佳縣紀檢監察機關已對金明寺鎮原黨委書記李世英、原鎮長郭耀文,金明寺鎮黨委書記牛宏偉、鎮長徐喜軍,金明寺鎮原計生辦主任石宗壯,金明寺派出所先后兩任負責人方中格、薛世杰,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大隊長張錦濤,縣中醫院原副院長高艷,元團峁溝村駐村干部薛鑫鑫、原駐村干部馬小波,元團峁溝村支部書記李宗聖,官庄便民服務中心劉泉塌村原支部書記劉建鵬等13名責任人分別給予黨紀政紀處分。

佳縣“小雨”事件反映出我市基層社會治理、特殊群體關愛、公共服務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環節,也暴露出一些基層黨員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不強、工作作風不嚴不實等問題。我們將深刻汲取教訓、堅持問題導向,持續加強基層社會治理,精准落實特殊群體幫扶政策,不斷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同時,按照公安部的統一部署,扎實推進打擊拐賣婦女兒童犯罪專項行動,切實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