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要聞>>政務>>劉國中報道集

劉國中在陝西省總林長會議上強調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以更有力舉措推動林長制走深走實

趙一德主持

2022年04月07日08:33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以更有力舉措推動林長制走深走實

本報訊 4月6日,全省總林長會議在西安召開。省委書記、省總林長劉國中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總書記三次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林長制的決策部署,著力提升林草資源總量和質量,鞏固和增強生態系統碳匯能力,推動我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以實干實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省長、省總林長趙一德主持,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王曉宣讀總林長令,副省長蒿慧杰通報林長制推行情況並安排今年工作。省委常委趙剛、方紅衛,西安市市長李明遠在分會場出席會議。

劉國中指出,全面推行林長制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森林草原對國家生態安全的基礎性、戰略性作用,認真抓好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以更大力度、更務實舉措提升森林草原保護水平,把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到落實林長制的具體行動和實際效果上。

劉國中強調,要堅持生態優先、保護為主,聚焦重點任務加壓加力,全面提升森林和草原生態系統功能。要在生態保護上狠下功夫,一手抓面積數量穩定,一手抓保護質量提升,嚴格控制林地、草地轉化為建設用地,嚴禁在土地荒漠化、沙漠化嚴重的地區安排耕地佔補平衡項目,加強公益林管護和天然林保護,嚴格落實草原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要在治理修復上狠下功夫,堅持宜林則林、宜草則草、宜喬則喬、宜灌則灌,突出秦嶺區域提高森林覆蓋率、森林蓄積量,突出黃河流域擴大草原綜合植被覆蓋度、沙化土地治理面積,結合森林城市建設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推進國土綠化,使城鄉適宜綠化的地方都綠起來。要在災害防控上狠下功夫,深入實施鬆材線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堅行動,嚴格落實森林草原防火責任,完善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預案並搞好實戰演練。要在監測監管上狠下功夫,全面摸清森林草原資源底子,抓緊完善森林草原資源“一張圖”“一套數”動態監測體系,加強源頭監控和日常監管,切實守護好每一片綠林、每一寸綠草。

劉國中要求,要統籌好增綠和增收,積極推進生態產業化和產業生態化,深化森林草原領域改革,大力發展綠色產業,讓群眾在保護生態環境中有更多獲得感。要強化組織領導,夯實各方責任,加強基層基礎,嚴格督查考核,“一把手”要親力親為,關注重點問題,解決難點問題,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森林草原保護發展格局。要加強森林草原普法宣傳和科普活動,廣泛開展植樹節、“秦嶺保護日”等活動,在全社會營造植綠護綠、關愛自然的濃厚氛圍。

趙一德強調,要牢固樹立系統觀念,堅持大格局定位、系統化布局、多維度推進,不斷提升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水平。要緊盯重點工程,扎實推進實施林草生態、產業、民生工程,不斷拓展森林“水庫、錢庫、糧庫、碳庫”多元功能。要持續加強林草科技創新、重點改革、宣傳教育等工作,努力破解制約林草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堵點難點問題。要完善長效機制,加強統籌協調,堅持動態管理,強化監督執法,切實把林長制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會上,集體觀看了林長制專題片,咸陽市、榆林市、安康市作了發言。省林長制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縣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