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文化

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胡和平
2022年04月06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政治性、理論性、指導性,對我們學習好貫徹好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文化和旅游系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新時代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增強篤學篤信篤行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我們要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不斷從黨的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歷史定力。《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實踐充分証明,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繼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

深刻認識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增加歷史自信。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信,是對奮斗成就的自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我們黨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天下為公,人間正道,這是我們黨具有歷史自信的最大底氣,是我們黨在中國執政並長期執政的歷史自信,也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繼續前進的歷史自信。”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以百年奮斗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深刻認識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就能不斷增加歷史自信,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咬定青山不放鬆,風雨無阻向前進。

重點把握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抓住歷史機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決議》從13個方面分領域總結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引導我們進一步堅定信心,抓住和用好歷史機遇,聚焦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深刻把握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掌握歷史主動。《決議》總結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全面深刻闡述了黨對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對馬克思主義、對人類進步事業、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所作的歷史性貢獻。《決議》概括的十條歷史經驗,是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深刻認識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有助於我們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牢牢掌握歷史主動,奮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把握新時代文化工作的前進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覺的黨,黨的百年奮斗凝結著我國文化奮進的歷史。”《決議》對百年來黨領導文化建設的奮斗歷程進行了深刻闡述,特別是對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的重大成就進行了系統總結,為我們做好新時代文化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堅持“兩個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決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中國共產黨人是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和實踐者,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定自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典范,是堅持“兩個結合”、勇於推進理論創新的產物,賦予馬克思主義鮮明的實踐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開辟了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新境界。新時代,我們要始終堅持“兩個結合”,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黨領導文化建設形成的規律性認識,為做好新時代文化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決議》指出,意識形態工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沒有高度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決議》強調,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強調黨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注重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革命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根鑄魂。強調黨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推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全面發展,繁榮文藝創作,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等等。這些重要論述為我們充分認識文化建設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認識文化和旅游工作者肩負的使命任務,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做好新時代文化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

黨推進文化建設取得的重大成就,為推進新時代文化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文化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並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制度確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的一項根本制度。文化建設堅持守正創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廣泛弘揚,人民道德水平和文明素養不斷提高﹔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蓬勃發展,文藝創作持續繁榮,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日益完善,文化體制改革深入推進,全社會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持續迸發﹔中外人文交流合作水平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大幅提升。這些成就的取得,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黨和國家事業全新局面提供了強大正能量,為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奠定了堅實基礎。

推動文化和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偉大事業,沒有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加強理論武裝,原原本本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研讀和領會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立足文化和旅游工作特點,推出更多革命歷史題材優秀作品,用好革命文物、紅色資源,辦好展演展覽展示、發展紅色旅游。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

充分發揮文化培根鑄魂作用。堅定文化自信,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工作。推進文化鑄魂,發揮文化賦能作用,保護好傳承好弘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2022年,要緊緊圍繞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這條主線,統籌部署推進文藝創作演出、對外交流合作等各項工作。特別是要精心組織迎接黨的二十大主題文藝創作,熱情禮贊百年來黨帶領人民走過的輝煌歷程、取得的偉大成就。在對外交流中,以“百年風華正茂”系列活動為抓手,重點宣傳推介黨的百年特別是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更好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更好滿足人民文化和旅游需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著眼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大力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創作更多優秀文藝作品,推出更多優秀文化產品,更好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推進旅游為民,發揮旅游帶動作用,緊緊扭住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同時注重需求側管理,發展大眾旅游、智慧旅游、綠色旅游,推動紅色旅游、鄉村旅游提質升級,更好滿足人民旅游需求,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動文化和旅游在更廣范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融合發展。

服務好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深化體制機制改革,鼓勵創新創造,推動形成強大國內文化和旅游市場,推動文化和旅游領域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促進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推動文化和旅游工作更好服務共建“一帶一路”和鄉村振興、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戰略。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文化和旅游發展,著力克服疫情影響、推動行業恢復發展,為市場主體和從業人員紓困解難,同時毫不放鬆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安全生產工作。

(作者為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6日 第 09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