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疫情期間,商洛市商州區在嚴格管控社會面流動的同時,組建了便民應急車隊,全力解決市民出行難題——

城市裡的“擺渡人”

本報記者 王婕妤 王晨曦
2022年04月14日09:2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城市裡的“擺渡人”

  4月11日,商州區便民應急車隊司機王棟賢(左)將乘客送回家並幫忙送行李。 本報記者 王婕妤攝

  4月7日,在商洛市商州區婦幼保健院產房門口,王勇用顫抖的雙手接過剛剛出生的女兒,淚水不斷往下淌。那一刻,王勇心中是激動、更是興奮。

  王勇是商洛市商州區和平社區七組群眾,女兒即將誕生,原本給這一家人帶來了莫大的喜悅。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城市按下“暫停鍵”,城區很快靜了下來。公交車、出租車、網約車停運,私家車限制上路,市民非必要不出戶、不聚集。

  4月10日,眼看母女倆就要出院,王勇卻開始發愁:路上沒車,社區還處於防范狀態,怎麼才能順利回家?

  時間不等人,躊躇間,王勇看到微信群裡社區干部王紅利正在解答村民反映的問題,便趕緊跟她聯系。

  “不用擔心,咱區上組建了便民應急車隊,24小時服務。我把電話發給你,他們隨叫隨到。遇到什麼問題,隨時和我聯系。”王紅利給王勇吃下一顆“定心丸”。

  4月11日11時,收拾好東西,王勇撥打了應急車隊的號碼。10分鐘后,他就接到一通電話。“你好,我是應急車隊的司機王棟賢,我已到婦幼保健院門口。車子進行了全面消毒。我在門口等你們,不著急。”

  走出住院樓,遠遠地,他就看見一名女司機站在出租車旁。

  “多虧了你們,不然帶著一名嬰兒、一名產婦,我都不知道咋辦才好。”

  “沒事的,疫情當前,能為大家出一點力是我的光榮。”聽到表揚,王棟賢有些不好意思,滿臉通紅。

  很快,車子停到王勇家門前。按照當地習俗,客人要給幫忙的車子“挂紅”。因為疫情沒法准備,王勇想著多發個紅包。

  王棟賢趕忙擺擺手。“不用不用,我們是政府組織的,免費。”她邊捂住收款碼,邊示意王勇先帶妻兒進屋。隨后,王棟賢又趕忙幫忙把大包小包的行李放到他家門口。沒等王勇出來,王棟賢就離開了。

  走到路上,看此時還沒有新單子接,王棟賢又來到這幾日的“據點”——城關街道辦。在這兒,她換了個身份——防疫“志願者”。迅速進入志願工作狀態的她,還在隨時等候著應急車隊調度中心派送的下一個單子。

  此時的商州區交通局便民應急車隊調度中心裡,電話聲仍此起彼伏。

  放下聽筒,已口干舌燥的羅露揭開杯子蓋,泡的茶早已涼透。杯子剛准備放到嘴邊,電話聲又再次響起。

  “您好,這裡是商州區便民應急車隊,請問有什麼可以幫您?”羅露拿起手邊的簽字筆,在“商州區應急保障車輛調度登記表”上記錄信息。

  ……

  調度中心的電話幾乎沒有停過。19時,工作了12個小時的羅露到了要和下一班同事王強運交接的時間。早已筋疲力盡的她,說道:“接電話要再快點,溝通再簡潔明了些,就能接更多電話。”

  次日凌晨1時48分,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回響在調度中心,打破了夜晚的寧靜。

  “您好,有什麼可以幫您?”王強運說。

  “您好,我是咱社區干部。這會兒在州城路上,有一位老人和兒媳婦帶著小孩,剛從兒童醫院出來,要回板橋鎮,你們能不能派輛車?”

  “好的,請留下姓名和電話,我一會兒讓司機聯系他們。”

  根據輪派表,這一單派給了司機李波。接到電話時,李波正在睡夢中,她來不及換掉睡衣,披上一件外套,就往車上跑。出門看到空中飄著蒙蒙細雨,想到對方還有生病的小孩,她更加著急。

  州城路位於管控區,全線拉著警戒帶。李波放慢車速,一路焦急地尋找,雨夜多少有些影響她的視線。

  當看到老人、婦女、小孩時,李波趕緊加速上前。“是你們叫的車吧?趕緊上車。”李波喚道。等乘客都坐穩,她邊加油,邊耐心詢問:“怎麼這麼晚出院?今晚風大又下雨,孩子這麼小,要多小心。”

  “我兒子3歲半,從昨天夜裡9時開始,高燒39.5攝氏度,降了兩個小時也不見退,我就叫了救護車送到醫院。”乘客王小存說,“剛才做完檢查,醫生診斷日常發燒,開了藥,說不用住院觀察,還建議我們出院。特殊時期,小孩生病抵抗力差,待在醫院還容易感染。我和他奶奶出來看見路上沒車,都快急死了。還好遇見了值班的社區干部和你,真是太感謝了。”

  了解情況后,李波忙說:“特殊時期,都不容易,我做這點事不算啥。咱都要感謝政府,組織車隊就為便民。”

  送完這一單,李波回到家已經3時。躺在床上,李波沒有了睡意,回想這一路,她感到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值得。

  不知不覺,李波睡著了。沒多久,手機再次響起,時間顯示6時30分,又是一名要做血液透析的病人。李波換上衣服再次出發……

  此時,調度中心的電話鈴聲恢復到白天的“熱鬧”狀態。王棟賢、李波和38名“戰友”繼續書寫著“擺渡”故事。

  疫情期間,商洛市商州區在嚴格管控社會面流動的同時,組建了便民應急車隊,調動城區40輛出租車,從4月8日8時起,為市民提供24小時應急服務。截至4月11日17時,車隊共接聽電話2856個,派車260次,為市民解決了非常時期的出行難題。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