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要聞>>政務>>劉國中報道集

壬寅(2022)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舉行

曹建明劉國中徐新榮等參加公祭典禮 趙一德恭讀祭文

2022年04月06日08:4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壬寅(2022)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舉行

  

4月5日,壬寅(2022)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在黃帝陵祭祀廣場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建明,中共陝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國中,陝西省省長趙一德,陝西省政協主席徐新榮等參加公祭典禮。 本報記者 張辰攝

  

4月5日上午,壬寅(2022)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在黃帝陵祭祀廣場舉行。圖為“金色飛龍”騰空而起。 本報記者 戴吉坤攝

  本報訊 (記者 孫鵬 王佳偉)黃陵高山仰止,軒轅祖德流長。4月5日上午,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和陝西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貫通民族發展血脈,鑄牢民族共同體,增進民族凝聚力,繼往開來,勇毅前行,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篇章”為主題的壬寅(2022)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在陝西省延安市黃陵縣黃帝陵祭祀廣場舉行。當天,台灣也同步舉行公祭軒轅黃帝典禮,並進行兩岸共祭視頻連線直播。

  清明的橋山,古柏森森,沮水流長。黃帝陵祭祀廣場上,象征中華民族大團結的56面龍旗迎風飄揚,參加公祭大典的各方代表在指定區域列隊肅立,現場氣氛庄嚴、肅穆。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建明,中共陝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國中,陝西省省長趙一德,陝西省政協主席徐新榮,省委常委王曉、庄長興、趙剛、郭永紅,副省長方光華、徐大彤,省政協副主席張廣智,省軍區司令員趙天翔,省決咨委副主任、黃帝陵基金會理事長白阿瑩等,在陝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代表,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新中國最美奮斗者,全國道德模范、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時代楷模、杰出青年、三八紅旗手、先進工作者代表,奧運冠軍代表、民族宗教界代表、文化藝術界代表,黃陵縣各界群眾代表等在黃帝陵祭祀廣場參加公祭典禮。

  9時50分,主持公祭典禮的中共陝西省委常委、陝西省常務副省長、陝西省公祭黃帝陵工作委員會主任王曉宣布:壬寅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開始。

  鼓聲雄渾,鐘鳴悠遠。擊響的34通鼓聲,象征著全國3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以及海內外中華兒女崇敬初祖的共同心聲﹔9響鐘鳴,代表了中華民族傳統禮儀的最高禮數,表達全體炎黃子孫對人文初祖軒轅黃帝的無限景仰和無比感恩。120名少年兒童身著民族服飾,齊唱《黃帝頌》,拉開典禮大幕。

  在庄重典雅的祭樂聲中,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建明向軒轅黃帝像敬獻花籃。隨后,中共陝西省委書記、陝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國中代表中共陝西省委、陝西省人大常委會、陝西省人民政府、陝西省政協和陝西各界敬獻花籃。

  省台辦主任楊勇,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僑辦主任周玉峰,省僑聯副主席、秘書長尚小紅代表主辦單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陝西聯絡處主任馬志明,澳門陝西總會長、澳區省級政協常委宋鳳山,西安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林政忠、台玻咸陽玻璃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政峰,省僑聯副主席、西安富民無紡有限公司董事長於長清,中國僑商會副會長、香港陝西商會會長陳虎林,代表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黃陵縣雙龍鎮索洛灣村黨支部書記柯小海,西安銀橋(集團)乳制品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華國,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西安動車段動車組機械師董宏濤,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學教授郭烈錦,西安市公安局蓮湖分局勞動南路派出所二級高級警長郝世玲,第25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何小虎,西安市長安區萬緣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肖養紅,奧運會射擊項目金牌獲得者郭文珺,陝西延長石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蘭建文、陝西煤業化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楊照乾代表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全國道德模范、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時代楷模、杰出青年、三八紅旗手、奧運冠軍、捐資助建黃帝陵單位和個人敬獻花籃。

  中共陝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書記趙剛,陝西省黃帝陵文化園區管理委員會主任、黃陵縣委書記劉礦平代表守陵兒女敬獻花籃。

  四海同欽,緬懷初祖。公祭典禮現場播放了廣大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和行業優秀代表的祭祖祈福視頻。

  陝西省省長趙一德恭讀祭文。隨后,全體代表向軒轅黃帝像行三鞠躬禮。

  大樂穆穆,龍旗陽陽。盛大的樂舞告祭亦古亦今、大美大雅,在庄重、洪亮的音樂聲中, 一條長56米的“金色飛龍”,從祭台中心盤旋騰躍而起,承載著炎黃子孫對人文初祖無限崇敬與感恩之心、承載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飛入雲霄。

  公祭典禮結束后,參祭人員依次瞻仰軒轅殿,拜謁黃帝陵,並在陵園中種植橋山柏。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