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西安市政協委員霍炳男:建議構建多位一體大西安航空航天產業生態圈

2022年03月30日08:0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西安市政協委員、臨潼區副區長霍炳男接受人民網採訪。人民網鄒星 攝

人民網西安3月30日電(鄒星)“航空與航天產業作為先進制造業的代表和軍民融合的典型產業,應成為西安市實現產業突破和經濟增長的重要抓手,宜立足當下,著眼長遠,加快布局,努力構建大西安航空航天產業生態圈,助力西安市高質量發展。”在2022年西安市兩會上,西安市政協委員、臨潼區副區長霍炳男建議。

作為履職兩屆的政協委員,去年以來,霍炳男開始高度關注西安工業的發展。“西安市明確了19條產業鏈,在這些產業鏈中,我認為可以優選出一些率先實現示范效益。西安是國內同時擁有航空與航天產業的城市,兩大產業在去年西安市工業領域的穩投資、促發展方面表現突出,顯性與隱性價值日趨明顯。”

在霍炳男看來,西安市的航空航天產業已形成較為完備的產業鏈條,但仍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主要表現在產業發展失衡,對經濟拉動力不足﹔產業配套不足,集群化程度不高﹔龍頭項目較少,吸附作用不夠明顯﹔民企實力弱小,產品配套層次偏低﹔基礎條件不足和項目競爭激烈等方面。

對此,霍炳男建議,進一步強化構建大西安航空航天產業生態圈的理念,著重關注城市空間與產業布局,將西安市東北部區域作為航空航天產業聚集發展區。具體以航空基地為中心形成三個圈層,第一個圈層為閻良+富閻新區﹔第二個圈層為臨潼、高陵、經開所形成的航空航天產業擴展區﹔第三個圈層為空港新城與航天基地,輔以高新區的電子產業與信息產業,以及藍田通航產業園區為支撐。

“航空航天產業是國家綜合實力的集中體現和重要標志,是國家先進制造業的重要組成和國家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力量。從需求端看,產業裝備與國際先進企業相比存在一定差距,結構也需要進一步優化﹔從供給端看,以‘20’系列為代表的新一代裝備逐漸成熟。”

霍炳男認為,當前,供需共振推動行業景氣上行,行業投資邏輯正逐漸向基本面驅動為主,改革驅動為輔轉變,這對於西安市而言是一次發展契機。他建議重點關注航空裝備和制導裝備產業鏈“兩條主線”,把握信息化和新材料“兩條賽道”,加快啟動“秦創原”陝西航空航天產業“兩鏈”融合示范區建設。

在爭取政策和金融支持方面,霍炳男表示,應繼續緊盯國家政策,瞄准航空航天“三大產業集團”,爭取更多重大項目落戶西安﹔積極爭取並持續鞏固與航空航天產業科研院所的合作,推動科研成果轉化﹔加快推進省級軍民融合創新示范區建設,爭創國家央地融合重點區﹔強化“投行思維”,創新金融服務,探索“財、稅、銀”結合模式,設立專項基金,組建平台公司,運用更多金融工具,推出更多金融衍生品,助力“兩航”產業鏈快速發展。

如何發揮西安市現有龍頭企業作用,不斷優化產品結構?霍炳男建議,當下,西安應延續前期良好的基礎,大力發展飛機整機制造、高端裝備制造和新材料加工等航空特色產品,全力保障西飛軍機、民機科研生產任務和發展需求,支持重點型號研制。圍繞飛機總裝、航空大部件、零部件制造,推進央地深度融合,帶動產業鏈條發展。同時,緊盯國產大飛機和商業航天領域,孕育的新的投資與發展機會。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