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西安市人大代表王安華:建議構建智慧化農民工管理體系

2022年03月31日08:0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西安市人大代表,陝建機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安華接受人民網採訪。人民網鄒星 攝

人民網西安3月31日電(鄒星)“隨著國家‘雙循環’政策深入實施,農民工跨行業、跨區域流動更加頻繁,建議出台相關政策,支持建設集勞務就業孵化、技能提升培訓、數字信息用工三大功能為一體的建筑勞務產業園,為城市的持久繁榮穩定儲備一支生力軍。”2022年西安市兩會上,西安市人大代表,陝建機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安華接受採訪時表示。

“長期以來,建筑行業勞動用工不規范、人員流動頻繁、民工素質良莠不齊等問題,給企業的用工管理帶來了極大挑戰。” 王安華說,支持龍頭企業構建建筑勞務產業園,實現勞務企業管理平台化,將為規范農民工管理,穩定勞務隊伍,提高農民工技能和收入發揮積極作用。

對此,王安華建議,一方面要打通農村轉移勞動力就業渠道,通過人員聚集、培訓資源聚集、用工企業聚集三大聚集優勢,著力解決農民工在招錄、培訓、就業方面的現實問題,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另一方面加速整合、優化、引導建筑工人隊伍和小微勞務企業向專業作業企業轉型發展,逐漸由低層次的體力型、數量型向高層次的技術型、質量型轉變,促進專業作業企業成為建筑業的用工主體。

王安華通過深入調研發現,陝西省屬國有大型建筑企業聯合已率先在西安成立了勞務開發集團,著力打造平台企業+產業園區運營模式,引導產業園區加快數字基礎設施建設,豐富技術、數據、平台、供應鏈等服務供給,引導各類要素加快向園區集聚,利用數字技術提升園區管理和服務能力,賦能傳統建筑業轉型升級。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探索和嘗試,希望政府部門能大力扶持推廣。”在王安華看來,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深化,加快將數字技術更有效地運用到建筑業中,用數字化手段提升勞務管理水平已經成為建筑業企業發展的必走之路。

在助力勞務就業孵化方面,王安華建議,通過構建建筑勞務產業園,進一步加大園區與國有企業辦職業院校的同向聯動和協同性,通過園區實現職業教育人員的聚集與輸送,加快勞務品牌發展提升。同時,開展勞務品牌技能培訓,培育引導建筑勞務企業領軍人物由技能型向管理型的轉變,健全長期穩定的勞務輸出渠道,擴大勞務品牌就業規模,推動勞務品牌上下游產業鏈協同發展,打造勞務品牌特色產業園區。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