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第十一屆APEC技展會

陝西省多舉措促進中小企業創新發展

2022年03月31日08:3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多舉措促進中小企業創新發展

  本報訊 (記者 沈謙)3月30日,記者從省工信廳獲悉:陝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通過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整合資源、聚合力量,大力促進產業鏈和創新鏈深度融合,加速孵化催生了一批科創企業、科創產業,促進中小企業加快轉型升級、持續發展壯大。2021年,全省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58萬億元,同比增長30.7%。全省科技型中小企業從2019年的5362家增加到2021年的11189家。

  近年來,我省先后出台《陝西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陝西省進一步加大對中小企業紓困幫扶力度的若干措施》等政策舉措,從減稅降費、融資紓困、穩崗擴崗等多個方面支持中小企業持續健康發展。近期,《陝西省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辦實事清單》正在研究制定中,此舉將進一步樹立“專精特新”導向,激發中小企業創新活力,加快推動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

  我省制定了《陝西省科技型企業創新發展倍增計劃》,重點實施科技型企業“登高”“升規”“晉位”“上市”四大工程。力爭到2024年底,實現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及其中的規模以上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數量在“十三五”末基礎上翻一番。同時,扎實開展專精特新企業梯度培育計劃,加大對專精特新企業的資金支持力度,每年將安排不少於1億元用於支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

  目前,我省圍繞23條重點產業鏈,著眼於強鏈、補鏈、延鏈科創項目,積極孵化、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同時,省上將繼續加大對中小企業技術改造的資金支持力度,對中小企業智能化改造和關鍵核心設備更新給予不超過設備類固定資產投資額10%的獎補。

  此外,我省還積極推動產業園區提檔升級,打造一批重點特色專業園區,加快“雙創”基地建設﹔支持中小企業上雲上平台,提升企業數字化應用水平,著力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實施秦創原人才專項行動,推動高層次人才、“科學家+工程師”隊伍建設,加強人才培訓管理,建立健全人才引進和評價機制。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