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4月1日起,黃河流域陝西段這些區域進入禁漁期

2022年04月01日17:31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中國漁政亮劍2022” 系列專項執法行動暨黃河流域禁漁期執法行動啟動。吳曉華 攝

人民網西安4月1日電(記者吳超)4月1日上午10時許,隨著一聲庄嚴而悠長的鳴笛聲響起,6艘黃河禁漁執法船隊正式出發巡航,吹響了黃河流域禁漁全面啟動號角,標志著2022年度黃河流域禁漁期正式開始。

“中國漁政亮劍2022” 系列專項執法行動暨黃河流域禁漁期執法行動啟動活動由陝西省農業農村廳主辦,韓城市人民政府承辦。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永續發展的千秋大計。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受多種因素影響,黃河流域水生生物資源衰退嚴重。據有關部門調查,魚類種類由上世紀80年代的191種下降到現在的147種,下降了23%,保護黃河水生生物資源已刻不容緩。實施黃河流域禁漁期制度,是養護黃河水生生物資源、保護黃河生態和促進黃河漁業高質量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

“中國漁政亮劍2022” 系列專項執法行動暨黃河流域禁漁期執法行動啟動。吳曉華 攝

啟動儀式上,志願者代表、漁政執法隊員代表、漁民代表分別做了表態發言,全體人員共同倡議: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及農業農村部黨組工作要求,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推進漁業高質量發展。完善重要水域漁業資源養護制度,規范增殖放流管理,保護水生野生動物,大力發展節水農業、生態漁業,努力推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積極探索綠色漁業技術模式。依法治漁、依法興漁,以最嚴格執法守牢漁業治理和安全生產底線,以法治力量推動黃河流域漁業高質量發展,唱響新時代“黃河大合唱”。

“中國漁政亮劍2022” 系列專項執法行動暨黃河流域禁漁期執法行動啟動。吳曉華 攝

據了解,為養護黃河水生生物資源、保護生物多樣性、促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農業農村部發布關於調整黃河禁漁期制度的通告(農業農村部通告〔2022〕1號),對黃河禁漁期制度做出調整。根據通告,黃河寧夏段至入海口禁漁期延長一個月,即由4月1日至6月30日延長為4月1日至7月31日,涉及陝西省的禁漁范圍包括黃河干流陝西段、無定河、渭河、南洛河等河流干流及所屬一級支流和通河湖泊、水庫。禁漁期內禁止除休閑垂釣外的所有捕撈作業類型。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