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我們走在大道上

中煤陝西公司大海則煤礦——抗疫保供穩價 彰顯央企擔當

2022年04月02日15:16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能源穩定供應,關乎社會民生、經濟發展。中煤陝西公司大海則煤礦堅守能源央企職責定位,統籌安全和發展兩件大事,做實做細疫情防控,科學組織產運銷,加快智能化礦井建設步伐,爭做抗疫保供穩價的“排頭兵”,彰顯央企使命擔當。

夯基壘台 做好安全保障

作為國家第五批保供煤礦,2021年10月,大海則煤礦被國家發改委核增產能至2000萬噸/年,為更好釋放大海則煤礦優質產能、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奠定基礎,同時對煤礦安全穩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組織人員入場、大型設備到貨、外出調研對標、運銷協調管理……,面對依然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大海則煤礦將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堅持科學精准防控,咬住工期不放,無死角、全覆蓋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確保項目安全穩定生產建設。

大海則煤礦始終把安全作為最大的政治和最大的效益,堅持安全為天、生命至尊、預防為主、科學管理,實行領導包保、完善全員兩制、界定責任范圍、嚴格督辦考核,安全生產責任體系不斷夯實。發揮多級聯動管理機制,全時段狠抓“三違”,推進合規作業及“八個問題”等專項整治,重點工程專項措施專人專盯,應急預案、應急演練、響應處置持續完善,現場安全管理水平穩步提升。投用雙預控信息平台系統,全年辨識重大安全風險5條,累計查出隱患3480條,管理效能大幅提升。警示教育21期6400余人次,安全培訓2900余人次,“警示三月行”“安全生產月”“百日安全”等安全主題活動,黨管安全、青安示范、群監聯動,安全培訓教育走深走實。“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集中攻堅及“無隱患工作面創建”目標初步實現,安全專項重點工作成效顯現,安全生產標准化建設穩步推進,為能源持續穩定供應夯實安全基礎。

立柱架梁 統籌生產組織

“堅決扛起責任,把保供穩價作為首要任務來抓,保障國家能源供應安全穩定。”2021年11月12日,大海則煤礦20101首採工作面試運轉成功,啟動會上,陝西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朱穩樑特別部署“能源保供”使命任務。

建成投運行業最大的“50t主井提升+80t罐籠提升”系統,國內最長的3公裡成套式模塊裝配棧橋,亞洲存儲量最大的單體10萬噸氣膜鋼筋混凝土結構原煤球形倉,6.5米大採高首採工作面試運轉成功,第二個工作面切眼順利貫通,靖神鐵路沿線第一家非陝煤集團系統企業礦井鐵路專用線順利開通,首列滿載煤炭的列車駛向井岡山華能國際電力股份有限公司電廠,能源保供“快車道”全面打通。

急生產所急,急保供所需。大海則煤礦立足長遠、統籌謀劃、主動加壓,領導班子親自帶頭,項目全員扎根駐礦,建章立制,優化管理,科學調度,“礦土安”三類工程加速推進,單位工程高質量落地,產運銷一體運行,主動參與榆林市保供穩價長協合作,誠信履約,上線榆林市能源化工交易中心煤炭交易平台,在迎峰度冬、疫情防控吃緊的關鍵階段,全力以赴抓好煤炭保供工作,累計生產原煤161.6萬噸,交出高分答卷。

全面推進 “智慧”賦能發展

“聚焦和瞄准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把煤礦、煤化工打造成為“大國重器”,引領行業高質量發展,保障國家能源安全。”2021年10月,中煤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樹東調研陝西公司時,對煤礦企業發展目標提出明確要求。

“高起點謀劃、高標准規劃、高質量推進”,作為國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礦,大海則煤礦扎實推動智能礦井建設與企業安全生產的耦合協同,25項行業領先成果落地,10項課題攻關,把高質量發展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爭做國家“保供穩價”的主力軍和排頭兵,為“能源保供”提供“智”的加速。

綜採、掘進工作面地面遠程集控,實現常態化地面控制開採、掘進、支護模式。精准建模,實時進行煤岩識別、含水層分析、礦壓監測等工作,操控人員數量減少至5人,大大提高了工效。礦井及選煤廠數字孿生全覆蓋,實現自動運行、自主調節、智能決策。主井提升系統實現智能定量皮帶裝載,首次實現井筒智能機器人巡檢,形成目前國內能力最大、距離最長的綜採工作面遠距離供液系統,全系統無人值守。供電、排水、通風、壓風、制氮、水處理等場所無人值守﹔AI技術實時檢測全煤流系統,動態識別異物、撕帶、跑步等不安全狀態。“5G 700MHz融合組網”行業首發,實現5G多頻段的場景化部署應用,運用智能化管控平台AI語音交互,打通井上下實時通訊,構建數據高效傳輸的“快車道”,實現採-掘-運-洗-銷和人-機-法-料-環的智能化全覆蓋。與國家安標中心合作,成為首家設備電子標簽化試點單位,實現MA設備全過程可追溯。運用綜採、掘進工作面人員安全預警,實現設備智能閉鎖。井下要害場所設置電子智能圍欄,實時預警監控,保障員工安全。礦井“無人、少人”智能管控水平大幅提升,促進安全生產高效發展。

積厚成勢 建設綠色礦山

不負青山,終得金山。大海則煤礦堅持走低碳綠色發展之路,充分發掘綠色礦山建設的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積極探索“兩山”轉化,讓綠色成為項目建設中最動人的色彩。

超前規劃“山水林田湖草沙”項目建設,同步推進復墾綠化、廠區景觀湖、綠化帶建設,緊密結合沙地特征,栽植新疆楊1.5萬株,沙地柏9.2萬㎡,約170萬株,道路兩側種植波斯菊長度累計38km,共3.8萬㎡,配套建成灌溉系統,為毛烏素沙漠披上厚實“綠衣”。

礦井運輸系統全面選用永磁同步變頻電動機,系統整體建設簡單、運行可靠,能效能耗指標行業領先,每年可節約用電21000MWh以上,節省電費1000余萬元,礦井主輔生產系統主要用能設備均達到國家一級能效水平。將井下矸石應用於鐵路專用線路基填筑,節約矸石處理費用約1億元。建成投用矸石漿液長距離泵送原位充填系統,集地表減沉、固廢零排於一體的綠色開採新模式正式落地。建成投用大海則煤礦區域預處理工程、煤化工區域深度處理工程、60公裡輸水管線工程, 實現礦井水地面零排放、零污染。深度處理后的礦井水輸送至煤化工廠區,每年可節約1000萬立方米新鮮水,有效實現“礦化聯動資源化”,達到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雙贏。

站在排頭不讓,攬住紅旗不放,中煤陝西公司大海則煤礦必將緊緊圍繞國家“保供穩價”重要指示精神,奮力開辟“安全、高效、綠色、智能”發展之路,為踐行“保供穩價”使命任務貢獻中煤力量。(當地供稿 朱亮)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