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

牛乃喜
2022年03月21日08:3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

習近平總書記3月17日在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時強調,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採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當前陝西疫情防控形勢逐步好轉:本次疫情發生以來,西安市在精准防控基礎上,迅速開展多輪次大規模核酸篩查,及時發現可能存在的風險源,用11天時間實現了本次疫情社會面清零﹔3月14日起,漢中市新增病例均在集中隔離點發現,用7天時間實現了社會面病例清零﹔咸陽市主城區已完成3輪大規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3月21日零時起有序恢復全市生產生活秩序﹔3月20日,寶雞又有2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累計治愈出院12人。

但是,疫情防控具有復雜性、艱巨性、反復性,我們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上來,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水平,不斷優化疫情防控舉措,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守護好全省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提升監測靈敏性,提高“早發現”能力。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染性更強,傳播更加隱匿,傳播方式更加多樣,需要進一步提升監測預警的靈敏性,健全多點觸發的監測機制,加大對重點環節的疫情監測,擴大重點人群監測覆蓋面,快速切斷病毒傳播鏈條,減少疫情多發、群發。

分級管控、分類收治,讓防控更科學精准。在對隔離人員進行分級管控的基礎上,按照新版診療方案,還要對新冠病毒感染者採取分類收治措施。分類收治節約了大量醫療資源和人力資源,有力緩解了治療壓力。這樣做更加科學精准,也減輕了醫療單位的壓力。

保市場主體、保群眾基本生活需求,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作為最活躍的市場主體,受疫情影響,中小微企業的處境比較艱難。我們要用盡一切辦法為中小微企業紓困,增強他們的信心,穩定他們的預期。同時,要把群眾基本生活保障抓細抓好,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確保群眾正常生產生活平穩有序。

春風吹柳新,春雨浥古城。無限春光裡,很多人還在日夜兼程奔走在抗疫的路上,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他們的犧牲和奉獻,必將匯聚成磅礡力量,推動我省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奪取動態清零的勝利。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