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日報看陝西

兩會好聲音

2022年03月07日09: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會好聲音

近年來,不少學校加強美育和體育取得一些成績,但仍有很多不足,比如區域發展不平衡、很多地方師資力量缺乏等。應統籌社會資源、改善辦學條件,不斷提升學生的審美素養和體能水平。可以統籌社會資源,聘請德藝雙馨的藝術家、為國爭光的體育健兒進校園,對學生進行專業輔導和啟蒙教育。大力支持大學生藝術、體育專業教師支教計劃,彌補偏遠地區學校美育、體育教師數量不足、質量不高的短板。

——吳為山委員(中國美術館館長)

政府工作報告對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作出部署,不少舉措都是突破性創造性的。近年來,四川立足建設內陸開放戰略高地,把營商環境建設作為頭號工程推進,有力提升本地開放型經濟水平。下一步,我們要高質量實施自貿協定,發揮自貿試驗區、跨境電商綜試區等開放平台的示范引領作用,推動制度型開放不斷取得突破,更加積極參與國際合作競爭。

——曾卿代表(四川省商務廳廳長)

近年來,我國兒科診療整體水平明顯提升,但基層兒科診療力量還相對薄弱。建議通過開展社區、鄉村醫生兒科常見疾病診療培訓等方式,加強基層醫療隊伍建設﹔完善分級診療制度,推動形成更加科學有序的就醫格局﹔發展在線醫療,建立區域專科聯盟和遠程醫療協作體系,實現會診、挂號等醫療服務網絡化,從而更好滿足基層兒童醫療衛生需求。

——李秋代表(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院長)

我國信息無障礙體系建設取得了長足進步,但仍存在不少短板。建議加快推進信息無障礙立法工作,對擴大信息無障礙產品供給和服務水平等作出明確的、可操作性強的規定,助推信息無障礙標准體系的完善與落地。同時,在保留老年人、殘疾人熟悉的傳統服務方式的基礎上,加快推動對老年人、殘疾人常用APP和終端的無障礙改造。

——鄭杰代表(中國移動浙江公司董事長)

近年來,不少香港高校到粵港澳大灣區的內地一側辦學,但鮮有內地高校在港開設校區。建議更全面地推進內地與香港雙向設校,吸引內地知名高校落地香港,推動學術標准、課程設置、成果發表等全方位的交融互鑒。不僅能夠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教育重鎮的地位,也能幫助香港年輕一代增進認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黃蘭茜委員(香港僑福建設集團主席)

建議從國家層面出發,著力提高農村基層人才待遇,加強技能培訓,吸引人才回流。同時加大對村級產業政策支持力度,通過發展村級產業、打牢產業基礎,吸引更多人才回村留村。對於落后偏遠地區,更要通過提高福利待遇,激勵各類人才在農村廣闊天地盡己所能,為鄉村振興注入澎湃動能。

——余留芬委員(貴州盤州市淤泥鄉岩博聯村黨委書記)

近年來,隨著科技進步,再生稻畝產提高,在一些地方發展較快,成為增加優質糧食供給、助力農民增收、保障糧食安全的特色產業。建議加大再生稻品種選育攻關,研發抗機械碾壓力強、適宜機收的再生稻專用品種﹔強化再生稻農業機械研發與栽培技術示范﹔大力改善農田灌溉條件,確保再生稻萌芽期得到及時有效灌溉﹔調整優化再生稻產業發展支持政策。

——蒲彬彬代表(重慶開州區委書記)

要實現更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強,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有耐得住寂寞的定力、十年磨一劍的毅力,還要有勇攀高峰的闖勁。我所從事的是高精度半導體壓力傳感器芯片的研發制造,事關很多重大技術裝備和工程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我們會繼續腳踏實地、持續奮斗,努力實現重點突破,走出一條自立自強的創新發展之路。

——向曉波代表(重慶四聯傳感器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

株洲市是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的中堅力量,已成功獲批“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國家知識產權工作示范城市”,科技對經濟發展貢獻率達到65%。株洲將圍繞建設中部地區重要創新策源地的目標,深入推進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推動創新鏈與產業鏈、人才鏈、政策鏈、資金鏈深度融合。

——曹慧泉代表(湖南株洲市委書記)

在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全球經濟衰退的新形勢下,亟須以法治手段為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保駕護航。建議推進制定“國家自由貿易試驗區法”,完善地方立法和配套細則,形成法律、法規、規章等協調配合的法律體系,加快構建分領域、分類別的自貿區專項法律法規。搭建起自貿區法律服務“生態圈”,以專業知識、專業人才、專業機構,共同為自貿區中外市場主體提供豐富、便捷的法律服務。

——鞏富文委員(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深化東西部協作、定點幫扶和社會力量幫扶”“支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加快發展”“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等一攬子重大舉措,為我們破解西藏發展問題送來了金鑰匙。我們將大力發展清潔能源、生態旅游、農牧特色產業,深入開展扶貧產業提檔升級、促進脫貧人口增收、鄉村建設三大行動,鞏固拓展邊境小康村建設成果,制定並實施好“一村一策”,努力推進共同富裕。

——敖劉全委員(西藏林芝市委書記)

(本報記者王明峰、崔佳、申茜、竇瀚洋、王漢超、蘇濱、王雲娜、張璁、原韜雄、袁泉)

《人民日報》( 2022年03月07日 第 05 版)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