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體育

隋文靜/韓聰奪得花滑雙人滑冠軍(盛會進行時)

本報記者 季 芳 李 洋 李 碩
2022年02月20日09: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隋文靜/韓聰奪得花滑雙人滑冠軍(盛會進行時)

2月19日,隋文靜(左)/韓聰在自由滑比賽中。本報記者 王霞光攝

2月19日晚,首都體育館。在花樣滑冰雙人滑自由滑比賽中,中國隊組合隋文靜/韓聰完成了優美一舞,以155.47分創造了賽季最佳成績,從而以239.88分的總成績奪得北京冬奧會花滑雙人滑冠軍。這是繼申雪/趙宏博在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奪冠后,中國花樣滑冰隊收獲的第二枚冬奧會金牌。

站上最高領獎台,聽著國歌奏響,看著國旗升起,隋文靜、韓聰再也抑制不住激動的淚水。

這一刻,他們等待了許久。兩人代表中國花樣滑冰隊征戰賽場多年,“期待國歌奏響、國旗升起”的夢想始終深埋於心,激勵著他們不斷挑戰和超越自我。

4年前的平昌冬奧會,隋文靜/韓聰第一次站上冬奧會賽場。因隋文靜腳趾受傷,兩人以0.43分之差惜敗德國隊組合,與金牌擦肩而過。當時兩人便做出約定:“4年后,北京見!”

通往夢想的路往往不是坦途。平昌冬奧會后,隋文靜因右腳疲勞性骨折進行了手術,錯過了大半個賽季。韓聰則在2020年4月接受了髖關節手術。

面對傷病帶來的考驗,兩人的心態始終積極向上。“我們的身體條件都不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能走到今天是因為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努力。”隋文靜說:“人生要經過歷練才能成長。”

冰場上的每一個閃光時刻,背后都是不懈的奮斗和堅持。超強的信念和自律,永不放棄的決心,幫助他們走出低谷。突破動作難度、提升藝術表現力、增加表演穩定性,他們一步一個腳印,不斷在冰場上証明著自己。冬奧會之前,隋文靜/韓聰在2017年和2019年世錦賽上收獲了兩枚金牌。

北京冬奧會,隋文靜/韓聰的自由滑曲目再度選擇了世錦賽首次奪冠時的《憂愁河上的金橋》。他們將一路走來,在傷痛中互相扶持、共渡難關的故事融入表演,演繹出自己的情感和風格。“這些年,面對傷病和困難,我們就是彼此的橋梁,給彼此力量。”韓聰說:“也希望這座橋可以搭在每個人心裡。”

沖擊最高領獎台的過程,更是對自我的挑戰。面對不斷刷新賽季最好成績的俄羅斯奧委會隊組合,隋文靜/韓聰在自由滑比賽中拿出了捻轉四周的全場最高難度動作,最終以0.63分的總分優勢險勝。“希望能在比賽中突破自我,這也是我們對奧林匹克精神的追求”,隋文靜表示,動作編排也融入了他們對花樣滑冰運動的理解,“花樣滑冰既是藝術,也是技術,希望在藝術方面追求更高的境界,在難度方面同樣保持水准和突破”。

一曲終了,隋文靜和韓聰在冰面上相擁而泣。這是兩人搭檔的第十五年,邁過坎坷,追逐夢想,他們終於收獲了冬奧會金牌,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我們很享受比賽的過程,感謝支持我們走到今天的每一個人。”韓聰說:“為祖國爭光,是我們的信念,也是肩負的責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0日 第 05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