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体育

花样滑冰,双人滑和冰舞有何不同

2022年02月16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花样滑冰,双人滑和冰舞有何不同

花样滑冰,运动员在冰面上表演跳跃、旋转等动作,被称为“冰上芭蕾”。比赛时,在长60米、宽30米的场地中,运动员穿比赛服装、冰鞋和冰刀,完成各种高难度动作。比赛使用音乐由运动员选择,时长控制在每个项目规定时间内。

裁判根据运动员的动作质量与艺术表现综合评分,运动员得分由技术分和节目内容分构成。花样滑冰单人滑、双人滑项目,运动员进行短节目和自由滑两轮比拼。

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设5个小项,分别为:男、女单人滑,双人滑,冰上舞蹈,团体赛,比赛在首都体育馆进行。

单人滑比赛,由短节目和自由滑组成。短节目要求运动员在2分40秒(±10秒)内完成一套由跳跃、旋转、步法等规定动作编排构成的节目。自由滑要求男、女运动员在4分(±10秒)内完成一套包含多个技术动作的编排均衡的节目。

双人滑和冰上舞蹈比赛都是一男一女组队参赛,两者有何区别?

两阶段比赛名称不同:双人滑包括短节目和自由滑两个阶段比赛,冰上舞蹈则分为韵律舞和自由舞。

穿着服装不同:比赛服都是经过精心设计,反映音乐风格特点,能与选手的节目融为一体。男选手穿长裤,不得穿紧身裤;女选手穿裙子。双人滑和冰舞比赛,女选手裙摆长度不同。为了方便跳跃,双人滑女选手的裙摆相对更短;而冰舞中没有跳跃动作,女选手的裙摆可以更长一些。

表演时长不同:双人滑短节目,运动员在2分40秒(±10秒)内完成;冰舞韵律舞,在2分50秒(±10秒)内完成。第二阶段比赛,自由滑和自由舞时长相同,均在4分(±10秒)完成。

表演动作不同:双人滑的表演需要包含由抛跳、捻转托举、托举等动作,技术动作构成更丰富。冰上舞蹈的表演由步法和托举、小跳、姿态等动作组成,更侧重舞步,强调舞蹈的韵味和表现力,技术动作不包括跳跃,托举时男选手的主托举手不能超过头。

团体赛,各队在男单、女单、双人滑和冰舞项目上各派出一名或一对选手参赛,最终按照4个小项名次积分之和决定团体赛的成绩。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6日 第 10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