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太白山自然保護區首次拍攝到金錢豹

2022年01月11日08:28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月11日電 近日,陝西太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科研人員在整理紅外相機數據資料時,首次拍攝到金錢豹的實體影像。

金錢豹 (紅外線相機拍攝 陝西省林業局供圖)

科研人員在整理紅外線相機數據時,發現布設在厚畛子管護站藥王殿附近的一部紅外相機,於2021年6月15日21時23分拍攝到一張金錢豹照片。金錢豹隸屬於哺乳綱、貓科、豹屬,是國家Ⅰ級保護野生動物,也是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的易危物種。

金錢豹是秦嶺林區的大型食肉動物,也是生態系統和生物鏈的頂級生物群落及旗艦物種,扮演著調節區域種群結構、維持生態平衡的重要角色。金錢豹常捕食毛冠鹿、林麝、斑羚、羚牛等老弱病殘的有蹄類動物,在自然界中有“森林清道夫”之稱。

陝西太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建立於1965年,是我國首批、陝西省第一個建立的綜合性保護區。保護區動植物資源豐富,植被垂直分帶明顯,第四紀冰川遺跡保存完整,是我國目前大熊貓分布的最北界。

大熊貓對紅外相機感到好奇。(資料圖 紅外線相機拍攝 陝西省林業局供圖) 

紅外線相機拍攝到的大熊貓照片。(資料圖 陝西省林業局供圖)

保護區自2013年起與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和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合作開展了海塘河區域紅外相機監測工作,不僅首次拍攝到野生大熊貓實體照片,還監測到大熊貓“玩相機” “梳理毛發”“倒立撒尿標記”和“吃開花的竹子”等許多珍貴視頻資料。(鄧楠 李先敏)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