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要聞>>政務>>劉國中報道集

陝西省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強調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緊跟核心高舉旗幟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劉國中主持會議

2021年11月13日09:12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緊跟核心高舉旗幟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本報訊 11月12日,省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措施。省委書記劉國中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們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這次全會總結回顧了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工作,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全省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准確把握重大意義、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會議強調,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以來的這一年,極不平凡、非同尋常。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交織影響,面對更趨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面對極為繁重艱巨的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非凡氣魄、宏闊視野統攬“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和安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應變局、開新局,戰疫情、抗洪災,辦成了一件件大事要事喜事,戰勝了一個個困難風險挑戰,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實踐充分証明,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黨中央堅強領導,任何艱難險阻都阻擋不了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從一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的驕人成績中堅定信心、鼓舞斗志,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會議指出,這次全會最重要的成果,是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決議》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聚焦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重點總結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積累的新鮮經驗,深刻闡明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決定性意義,與我們黨前兩個歷史決議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必將極大促進全黨增長智慧、增進團結、增加信心、增強斗志,極大激勵我們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會議強調,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一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創造了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人類文明發展史的奇跡。要從黨的百年奮斗中堅定信仰、信念、信心,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進一步堅定歷史自信,增強繼續前進的勇氣和力量。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用好延安、照金、馬欄等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始終保持革命加拼命的那樣一股子勁頭,不斷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

會議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這段歷史,是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的燦爛華章。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要牢牢把握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在大是大非面前頭腦特別清醒、態度特別堅定,把忠誠核心、維護核心、看齊核心體現到一言一行裡、具體工作中、實際效果上。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想問題、作決策、干工作、抓落實都要自覺與其對標對表,確保符合總書記要求、符合黨中央精神、符合三秦人民願望。

會議強調,我們黨一經成立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並為之歷經了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要牢牢把握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意義,深刻認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牢記“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始終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要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要自覺把陝西高質量發展擺在民族復興、全國大局中來定位、來謀劃、來推進,勇挑重擔、勇擔重責,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中展現陝西擔當。

會議強調,一百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經過長期實踐,積累了“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這“十個堅持”,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要倍加珍惜、長期堅持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堅持好發揚好黨的十八大以來形成的新鮮經驗,將其作為我們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銳利武器,作為做好各項工作的重要遵循,充分運用到我們正在推進的事業中。

會議強調,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的趕考之路,要堅決響應黨中央號召,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務,始終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把黨和人民、歷史和時代賦予的使命義無反顧地擔起來,扭住全省“十四五”發展和2035年奮斗目標,勇立潮頭加油干,跑好歷史接力棒。要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弘揚光榮革命傳統,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再接再厲,切實抓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要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切實加強政治建設、能力建設、作風建設,把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把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為新時代陝西各項工作提供堅強保障。

會議強調,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是全省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要認真學習領會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積累的新鮮經驗,學出對習近平總書記的絕對忠誠、對黨的絕對忠誠,學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堅定自覺。要抓好傳達學習,精心組織學習培訓,領導干部要帶頭學、親自抓。要扎實搞好宣傳宣講,迅速在全省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與學習貫徹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按照全會作出的一系列新判斷、新要求、新部署,完善思路舉措,狠抓工作落實,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陝西落地見效。要緊盯今年目標任務加壓發力,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抓好高質量項目建設、創新驅動發展、縣域經濟發展、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民生改善、常態化疫情防控、災后恢復重建、大氣污染防治、安全生產、社會穩定和市級換屆等重點任務,謀劃好明年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