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日報看陝西

延安——

美好生活 升級提質(建設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本報記者 龔仕建
2021年11月13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好生活 升級提質(建設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改造前小區牆體老化破舊、管網私搭亂挂、道路坑坑窪窪。如今煥然一新,大家都開心。”改造后的陝西省延安市延長縣雷家灘小區干淨整潔,居民趙明杰正在健身器材上鍛煉身體。

2019年以來,延安市開工改造504個老舊小區。改造后的老舊小區,不僅水、電、氣、暖、信、路等基礎設施得到提升,還增設了停車位,配建了健身休閑、綠化和安防設施。

“走,到社區共享餐廳吃飯去。”不到中午12點,延安市寶塔區北關街社區居民向社區共享餐廳走去,餐廳裡飯菜飄香,不少街坊都在這裡用餐。“我年齡大了,一個人住,有時不想做飯就來這裡,這裡的飯菜既好吃又實惠。”社區低保戶賈明說。2019年至今,延安已建成共享餐廳15個,以實惠的價格為低保戶等提供營養可口的飯菜。

創建文明城市,讓老百姓生活得更幸福、更舒心。今年以來,延安提升400多個小區“15分鐘生活圈”建設,建成40個養老服務機構,創建15條放心消費示范街區……

“延安的空氣質量越來越好。”帶著外地來的朋友在新區參觀,延安市民高新非常自豪。延安下大力氣推進大氣污染治理工作,去年城區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339天﹔堅持不懈鞏固退耕還林成果,截至目前森林覆蓋率達53.07%,植被覆蓋度達81.3%,城區綠化覆蓋率達42.65%。

“在一個窗口就能辦事,又快又方便。”剛在延安新區為民服務大廳辦好許可証的市民劉寶艷興奮地說。延安新區為民服務中心進駐單位49個,設置窗口183個,日均辦件量4000余件,可辦理和提供各類行政審批、公共服務和便民服務事項1150項,期內辦結率為100%,審批服務市區一體,市級97%以上政務服務事項大廳辦理,基本實現了“進一扇門、辦所有事”。

節奏歡快的快板、喜氣洋洋的陝北民歌、充滿陝北特色的說書……在志丹縣,有這樣一輛帶來歡歌笑語的“文明大篷車”,開到哪裡都深受喜愛。“我們利用農村婚慶、農村集市、農村節會,圍繞理論政策、紅色傳承、法律法規、文化生活、移風易俗等內容,開展‘文明大篷車’志願服務活動。”志丹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辦公室干部高昀說。截至目前,志丹“文明大篷車”駛入鄉村集市、節會和婚慶活動現場413次,服務群眾6萬余人次。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3日 第 06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