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國內

弘揚張思德精神,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

本報記者 龔仕建 原韜雄
2021年11月10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弘揚張思德精神,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在追悼張思德同志時發表的《為人民服務》的演講,深刻揭示了黨群關系、干群關系、軍民關系的真諦。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2015年2月15日在陝西考察工作結束時的重要講話

陝西延安《為人民服務》講話紀念廣場,一尊張思德負薪前行的雕像巍然屹立。雕像上方,“為人民服務”5個鮮紅大字,熠熠生輝。

77年前,張思德烈士追悼會就在這裡舉行,毛澤東發表了《為人民服務》的著名演講。從此,張思德成了人們心中一座不朽的豐碑,毛澤東倡導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精神成為共產黨人和革命戰士的行動指南。

2015年2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指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在追悼張思德同志時發表的《為人民服務》的演講,深刻揭示了黨群關系、干群關系、軍民關系的真諦。”

今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人民”二字深深融入黨的血脈,成為中國共產黨人薪火相傳、永不磨滅的精神基因。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張思德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一切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黨叫干啥就干好啥,張思德短暫而光榮的一生,生動詮釋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2017年8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時指出:“希望大家做一個脫離低級趣味的人、高尚的人。同志們現在從事的是一項崇高的事業,在這裡工作,升官發財請走別路,貪生怕死莫入此門。榜樣是誰呢?張思德、白求恩、焦裕祿、麥賢得,有歷史的楷模,也有時代的楷模。這些人都是在普通的崗位上,但他們有一顆金子般發光的心,我希望同志們的參照系就是這些楷模。”

張思德,一個忠實為人民服務的共產黨員。

他1915年出生在四川儀隴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33年參加紅軍,在炮火硝煙中成長為一名堅強的紅軍戰士。長征途中,他隻身泅水搶敵船,還曾英勇奪得敵人兩挺機槍,被戰友們稱為“小老虎”﹔過草地時,他親嘗毒草,隻為了讓戰友們能夠挖食無毒的植物充飢……1937年他加入中國共產黨,從此更加嚴格要求自己,一切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黨叫干啥就干好啥。

1938年春,張思德被調到雲陽八路軍某部留守處警衛營擔任班長。1940年春,調中央軍委警衛營任通信班長。工作中,他總是承擔最困難、最艱苦的工作。一次來了急件,剛剛完成任務的張思德又立刻跑步出發。途中遇到大雨,為了不淋濕信件,他脫下鞋將信件一扣,夾在腋下赤腳前行。在他的帶領下,全班戰士出色地完成了各項任務。

1942年11月,部隊合並整編,干部精減下派,一些連排干部要去當班長,多數班長、副班長要當戰士。張思德被調到中央警衛團1連當戰士,他毫無怨言,愉快地服從組織分配。他說:“當班長是革命的需要,當戰士也是革命的需要,班長和戰士的職責不同,但為黨工作是一樣的。”

不久,張思德被調到延安棗園,在毛澤東等中央領導同志工作的地方執行警衛任務。他把全部心血都傾注在警衛工作中。他經常主動為駐地打掃衛生、鋪石墊路、修補窯洞,兢兢業業地做好每一項工作。他還經常幫助戰友補洗衣服、編草鞋、喂戰馬、挑水燒火、採藥防病、站崗放哨,帶頭幫助駐地群眾生產勞動,全心全意地干好每一件革命工作。

1944年,張思德積極參加大生產運動,被選為農場副隊長。7月,進陝北安塞縣山中燒木炭。他處處起模范帶頭作用,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臟,每到出炭時都爭先鑽進窯中作業。9月5日,因炭窯崩塌,不幸犧牲,年僅29歲。

細雨蒙蒙,延安市安塞區高橋鎮張思德犧牲紀念地幽靜肅穆,一孔復原的炭窯還原了當年張思德烈士犧牲時的場景。“那天也是下著雨,張思德帶著突擊隊的戰友們照常進山趕挖新窯。”講解員張靜介紹,不料即將挖成的炭窯突然坍塌,張思德奮力把戰友小白推出洞外,自己卻被埋在洞裡,獻出了年輕的生命。

“張思德在平凡工作崗位上默默奉獻、以身殉職,用自己短暫的一生,生動詮釋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陳理表示。

張思德為人民服務的精神,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宗旨,是我們黨和軍隊戰勝一切敵人、戰勝一切困難的力量源泉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講宗旨,講了很多話,但說到底還是為人民服務這句話。我們黨就是為人民服務的。”

“張思德為人民服務的精神,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宗旨,是我們黨和軍隊戰勝一切敵人、戰勝一切困難的力量源泉。”中共延安市委黨校副校長劉延生說,毛主席親自參加張思德追悼會並發表《為人民服務》的著名演講,對張思德精神作了最深刻、最本質的概括,為我們樹立起一個模范踐行黨的根本宗旨、實踐群眾路線的光輝典范。

“毛主席即緩步登台,懷著沉痛的心情向死者表示敬意,繼作歷時一時半之久的講話,對為人民利益而犧牲的意義,闡述至詳……”一張1944年9月21日出版的延安《解放日報》,記錄了77年前的歷史一幕。

得知張思德犧牲的消息后,毛澤東心情十分悲痛,提出要為張思德開追悼會,他要參加並講話。

1944年9月8日下午,張思德烈士追悼會在延安棗園后溝西山腳下的操場上舉行,毛澤東發表了悼念講話,對張思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革命精神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說道:“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張思德同志就是我們這個隊伍中的一個同志。”“人總是要死的,但死的意義有不同。”“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還重﹔替法西斯賣力,替剝削人民和壓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鴻毛還輕。張思德同志是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還要重的。”

這篇著名講話經整理后收入《毛澤東選集》,題為《為人民服務》。

“‘為人民服務’這5個大字,是對張思德等無數共產黨人所體現出來的‘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精神的充分肯定和高度概括。”陳理說。

“《為人民服務》不只是一篇悼念革命戰士的悼詞,更是一篇為人民服務的宣言。”中國延安干部學院教授徐建國說,“它深刻闡述了為人民利益而犧牲的意義,提出了‘為人民服務’這一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和立黨之本。”

1945年,在黨的七大上,毛澤東對“為人民服務”作了進一步的闡述。他指出,我們共產黨人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又一個顯著的標志,就是和最廣大的人民群眾取得最密切的聯系。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或小集團的利益出發﹔向人民負責和向黨的領導機關負責的一致性﹔這些就是我們的出發點。

黨的七大通過的黨章明確提出,“中國共產黨人必須具有全心全意為中國人民服務的精神”。“從此,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被寫入黨章,融入了中國共產黨人的血液之中,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徐建國說。

弘揚張思德精神,堅持人民立場、人民至上,堅持不懈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今年6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七一勛章”頒授儀式上強調:“踐行宗旨,就是對人民飽含深情,心中裝著人民,工作為了人民,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難,密切聯系群眾,堅定依靠群眾,一心一意為百姓造福,以為民造福的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產黨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情懷。”

“今天,傳承和弘揚張思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就要堅持人民立場、人民至上,堅持不懈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劉延生說。

1934年,紅軍長征路過湖南汝城縣沙洲村,3名女紅軍借宿徐解秀家中,臨走時,把自己僅有的一條被子剪下一半留給了這家人。

什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半條被子’的故事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人民情懷和為民本質。”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副教授薛琳說,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站在最大多數勞動人民的一面”“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走進位於陝西綏德縣疏屬山下九真觀的中共綏德地委舊址展廳,兩行字十分醒目。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取得革命勝利,是贏得了民心,是億萬人民群眾堅定選擇站在我們這一邊。”綏德縣委書記楊文慧說,我們要繼承發揚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今年以來,綏德縣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從創新推出“指尖警務”到建立社區五級網格管理模式,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困難事、群眾煩心事,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延安寶塔山下,國家電網陝西張思德共產黨員服務隊、延安市公安局寶塔分局棗園派出所張思德義務服務隊、延安市張思德消防服務隊……張思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革命精神早已在這裡生根開花。

在延安棗園,國家電網陝西張思德共產黨員服務隊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精心保障著1.1萬多戶、6萬多名居民的供電。“走20多裡路給群眾換燈泡、幾十個小時在電線杆上搶修保電,對我們來說是常事。隻要群眾滿意,辛苦也值。”副隊長梁雄燕說。

“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從‘為人民服務’,到‘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方針政策和作出決斷的出發點和歸宿’‘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再到‘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一以貫之、堅定不移。”薛琳說,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我們要大力弘揚張思德精神,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為實現人民美好生活而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0日 第 07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