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日報看陝西

砥礪奮進,加快建設人才強國

——習近平總書記中央人才工作會議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2021年10月01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砥礪奮進,加快建設人才強國

“國家發展靠人才,民族振興靠人才。”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在全社會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是指導新時代人才工作的綱領性文獻。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做好人才工作的強大動力,轉化為推動人才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思路舉措,轉化為加快建設人才強國的生動實踐,不斷開創黨的人才工作新局面。

加快形成人才發展戰略布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需要進行戰略布局。

“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緊抓機遇、發揮優勢、擔當作為,努力構筑強大人才優勢,持續提升區域國際人才競爭力。”北京市朝陽區委組織部副部長、朝陽區高層次人才服務中心主任劉靜表示,下一步將持續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深化產學研協同模式創新,構建良好人才生態。

上海市委組織部人才工作處副處長劉同輝說:“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結合上海人才工作實際,重點突出全球視野、國際標准,推進人才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和創新,提出更多具有系統性、前瞻性、突破性的人才政策與創新舉措。”

“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聚焦建設好廣州實驗室、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重大引領性平台,在政策支持、創新生態、人才服務上下功夫,充分激發高端研發機構、科技型中小企業的人才活力,推動‘戰略支點、雁陣格局’加快形成。”廣東省廣州市黃埔區委組織部副部長楊燦說。

堅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

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提出了明確要求。中國科學院人事局局長孫曉明說:“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人和事相結合、放和管相協調,創新人才管理制度,強化服務支撐保障,為科研人員潛心攻關、釋放創新活力營造良好環境。”

陝西省西安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曉林說:“堅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是把人才優勢轉化為高質量發展動力的必然要求。我們要樹立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體系。”湖北省武漢市委常委、東湖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汪祥旺說:“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行一系列改革舉措,不拘一格引人才,支持自主育人才,以創新貢獻評價人才,切實做到人才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

“發揮用人主體在人才培養、引進、使用中的積極作用,是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重要內容。”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研究員李曉軒表示,用人主體要進一步增強服務意識和保障能力,建立有效的自我約束和外部監督機制。

“對於科技人員,隻有給予充分信任和包容,在科研經費、資源調度等方面賦予更大權限,才能使他們靜心做學問、潛心搞研究。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實行符合科研規律的資源配置政策,不斷增強人才活力。”國家天文台台長常進說。

下大氣力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等教育體系,有各項事業發展的廣闊舞台,完全能夠源源不斷培養造就大批優秀人才,完全能夠培養出大師。我們要有這樣的決心、這樣的自信。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說:“學校黨委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增強培養出大師的決心和自信,充分發揮培養基礎研究人才主力軍作用,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把服務國家作為最高追求,堅持‘四個面向’,大力培養使用戰略科學家,打造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當主角。”

華中科技大學校長李元元說:“我們要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發揮‘雙一流’大學培養基礎研究人才主力軍作用,堅持長遠眼光,發現和培養更多具有戰略科學家潛質的高層次復合型人才。”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人力資源部部長薛天表示:“學校將堅持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推動學校人才工作高質量發展。”北京大學教授、教育學院大數據中心主任郭叢斌說:“我們青年教師要積極進取,擔當作為。”

做好人才工作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人才工作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不斷加強和改進知識分子工作,鼓勵人才深懷愛國之心、砥礪報國之志,主動擔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責任。

“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必須進一步完善人才工作格局。組織部門要發揮牽頭協調職能,加強人才重點工作的跟蹤督辦﹔整合規范人才招引、培養、服務、保障等方面政策,推動形成科學規范、開放包容、運行高效的人才發展管理體系。”安徽省蕪湖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楊志斌說。

“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牢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山東省冠縣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韓宗寶說,“今后進一步健全黨管人才工作運行機制,完善科學決策、分工協作等工作制度﹔結合地方實際,研究制定人才政策,用好用活各類人才﹔健全黨委聯系服務專家等制度,讓人才創新創造活力競相迸發。”

(本報記者張洋、趙婀娜、吳月輝、喻思南、王昊男、曹玲娟、賀林平、龔仕建、范昊天、徐靖、肖家鑫)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1日 第 02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