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修訂的《陝西省物業服務管理條例》來了

2021年10月01日09:32 | 來源:西部網
小字號
原標題: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修訂的《陝西省物業服務管理條例》來了

1b6cc75ae07ad04b3efabb4a4da48fe6.png

  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召開新聞發布會。

  西部網訊(記者 馬晴茹) 《陝西省物業服務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將於10月1日起正式施行。為增進社會公眾對條例的了解,9月30日,省人大常委會召開新聞發布會,就《條例》的主要內容和貫徹實施等方面進行介紹。

  新修訂《條例》於2021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記者了解到,省人大常委會於2019年7月啟動了對原條例的全面修訂工作,從2019年11月26日提請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初審,到今年5月通過,經過了常委會會議四次審議。期間,設計調查問卷對各方提出的18200多條意見建議梳理歸納,組織召開立法聽証會,在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對原條例進行了全面審查和反復研究修改。

  新修訂的《條例》分為總則、前期物業服務管理、業主和業主組織、物業服務管理、物業的使用和維護、維修資金的使用和管理、法律責任和附則八章共117條。自2021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田文平說,此次新修訂內容更突出物業行業的服務屬性,加強了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明晰了職責劃分管理權限。

  再明確物業服務收費 構建“物業管理委員會”制度

  業主大會和業主委員會是業主共同決定物業服務管理相關事項的重要途徑。省人大在立法調研中發現,超75%的小區沒有成立業主大會或者業主委員會,導致業主對小區事務的參與權、決定權不能真正有效落實,難以保証物業服務合同雙方平等地位。

  據此,《條例》設專節對物業管理委員會制度作出專門規定。要由基層政府牽頭組織業主共同成立物業管理委員會,代行業委會職責,並推動符合條件的小區成立業主大會和業主委員會。同時,規定省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要建立健全物業服務管理公共服務平台,並及時建立開通全省通用的業主決策網絡信息系統。

  根據全省調查數據統計顯示,小區收費不透明佔比74%,物業企業利用小區共有部分經營佔比84%。為切實維護業主合法權益,引導物業企業規范服務,《條例》第七十二條、第八十四條、第八十五條分別對其進行了明確規定,要求物業企業要對服務內容、服務標准、收費項目及明細、收費標准等在小區顯著位置公示等內容。

  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副廳長任勇說,下一步,他們將落實黨建引領、加強指導監督,加強協作配合、提升管理合力,加大宣傳力度、形成共識氛圍,制定配套政策、確保貫徹落實,加強監管信用評價體系,加強亂象治理,促進健康發展。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