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國內

“這是一個國家的希望所在”(微鏡頭·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

本報記者 杜尚澤
2021年10月01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是一個國家的希望所在”(微鏡頭·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

時間:2021年9月27日

活動:中央人才工作會議

 

千秋基業,人才為本。

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一次矚目民族發展根基的擘畫。

“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長遠:“中國是一個大國,對人才數量、質量、結構的需求是全方位的,滿足這樣龐大的人才需求必須主要依靠自己培養,提高人才供給自主可控能力。”

靠自己,走自力更生的道路。站在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上,經歷了風風雨雨,中國同世界的關系更加明朗。總書記語重心長:“我們進入‘雙循環’階段,但基本的東西都必須在我們自己手裡,現在必須以靠自己為主。”

大國,大勢,大事業。今天的中國,正在成為各類人才大有可為、大有作為的熱土。今天的人才工作,也站在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

“我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等教育體系,有各項事業發展的廣闊舞台,完全能夠源源不斷培養造就大批優秀人才,完全能夠培養出大師。”環視全場,總書記目光堅定:“我們要有這樣的決心、這樣的自信!”

一個開放的中國,一個海納百川的中國。“強調人才自主培養,絕不意味著自我隔絕。”對加大人才對外開放力度這項工作,總書記十分重視:“堅持全球視野、世界一流水平,使更多全球智慧資源、創新要素為我所用。”

當個人匯入時代洪流,家與國命運相連。

“這裡,我要特別強調的是,廣大人才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科學家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優秀品質,心懷‘國之大者’,為國分憂、為國解難、為國盡責。”

講到這裡,習近平總書記動情地說:“要弘揚那些高精尖的頂尖人才、國之重器的建設者和工程師,弘揚那些做出成績、甘於奉獻的科學家,弘揚各項事業的奠基者……”一條條梳理,思緒穿過輝煌的今天,回望百年征程上奉獻、奮斗的人們,那是一個個閃光的名字:“我們社會上要營造氛圍,推動形成尊重人才的風尚,對他們的崇敬、熱愛、關心,要超過流量明星等,這是一個國家的希望所在。”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1日 第 02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