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地市聯播

精銳出擊 全力護航

三個“零發生” 陝西省市場監管系統的十四運會硬核答卷

2021年09月29日11:5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9月27日,第十四屆全運會在西安奧體中心圓滿落下帷幕。賽事期間,全省市場監管系統精銳盡出,全力以赴,實現了盛會期間食品藥品安全事件零發生、食源性興奮劑事件零發生和特種設備安全事故零發生,用責任擔當為盛會的精彩圓滿交出市場監管系統的硬核答卷。

為扎實做好賽事期間食品藥品和特種設備保障工作,陝西省市場監管局黨組緊緊圍繞“辦一屆精彩圓滿的體育盛會”和“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把保障十四運會作為全省系統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務,以確保賽事期間食品安全事件和食源性藥源性興奮劑事件零發生、特種設備安全事故零發生為目標。

強化頂層設計,細化工作方案。食品藥品安全保障部組建以來,陝西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組委會食品藥品安全保障部部長張小寧多次組織召開會議,明確工作重點,細化保障方案。食品藥品安全保障部和省市場監管局先后印發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食品藥品安全保障工作總體方案》《食品安全抽檢工作方案》等10余份指導性文件。針對本屆全運會多地聯合辦賽的特點,確定了“省運動員食品總倉+各市其他食材屬地保障”統分結合、分類分級保障、十四運會和殘運會的運動員實施“食品安全+食源性興奮劑防控”雙重保障、其他裁判員、技術官員、媒體記者、志願者等參會人員實行重大活動餐飲安全各市區屬地保障的模式。並選派由省局領導帶隊的16名業務骨干進駐駐組委會開展工作,堅持挂圖作戰,確保各項工作有序、有力推進。西安、延安、安康、漢中等各賽事承擔地區的市場監管部門按照食品藥品安全保障部和地方執委會安排,進一步細化完善保障方案。

強化源頭管控,加強全程監管。為了保障賽事食品藥品安全,陝西省局從源頭抓起,嚴格遴選標准,強化食材監管。針對五類高風險食材(豬牛羊、禽類、蛋奶、水產品、香料調料及其制品),在陝西省農業農村廳推薦的基礎上,組織專家進行遴選評判,確定了14家養殖企業(基地)、加工企業作為運動員食材供應商。由陝西華潤萬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作為運動員食品總倉運營商,建成倉儲面積達6000平方米總倉,對總倉食材實行統一採購、統一驗收、統一檢驗、統一存儲、統一配送,形成從養殖基地到餐桌的全鏈條閉環式管理。按照總倉閉合管理流程,從到倉交接到配送車輛返回9個環節嚴格管理,確保食材來源統一、穩定、安全、可靠。在藥品方面,他們進一步規范零售藥店含興奮劑藥品銷售行為,建立含興奮劑藥品目錄、加貼標識、設置專櫃,嚴格管控含興奮劑類藥品生產銷售行為,並對含興奮劑藥品購買人員信息實名登記,強化含興奮劑的藥品流向追溯管控,確保藥源性興奮劑事件“零發生”。加強特種設備監管,在比賽核心區、重點保障區特種設備作業人員持証人員數量1379人,達到100%,賽事期間核心區、重點保障區特種設備使用單位安全24小時應急值守人員572人,全省特種設備監察機構應急值守233人、檢驗機構值守人員136人。

強化風險排查,夯實各級責任。賽事前期,張小寧帶隊先后深入延安、渭南、安康等地十四運會食品生產供應的企業、養殖基地、接待酒店、藥店和比賽場館,了解地方政府、監管部門和企業保障十四運會食品藥品安全的具體措施,督導各項工作落實。同時充分發揮信息化技術優勢,組織開發十四運會食品藥品安全保障APP,利用信息技術手段構建食品藥品安全保障組織體系、監管體系、應急體系、追溯體系。

據統計,從3月12日第一項跳水項目測試賽開始至9月27日賽事落幕,全省累計出動食品藥品保障監管人員1.93萬人次,完成233萬人次、5984餐次的食品安全保障任務,其中派出4381人次的保障監管人員進駐150家酒店(全運村、運動員食品總倉、比賽場館和相關企業)實施24小時駐點保障﹔累計完成300多個品種、1733.6噸(計重類)和10.24萬箱(計數類)食材供應保障任務﹔對入倉食品開展食品安全抽檢和食源性興奮劑檢測,實現品種和批次檢測兩個100%全覆蓋,累計完成食源性興奮劑頭頭檢、批批檢11603批次﹔累計完成食品安全快檢61139批次,食品安全抽檢11049批次。

張小寧表示,保障賽事期間食品藥品和特種設備安全,這是省委省政府賦予市場監管系統的重任,是全省人民對市場監管人的期盼,也是新的市場監管體制改革到位后,對全省市場監管系統戰線大局意識、協調能力、專業素質和敬業精神的一次全面檢驗。面對艱巨繁重的保障任務,全省市場監管系統上下齊心、協同作戰,用堅守和付出,汗水和奉獻高標准的完成了各項任務,為賽事的精彩圓滿做出了積極貢獻。下一步,全省市場監管系統將以“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責任擔當,持續發力,奮勇前進,以高質量高標准的市場監管工作為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提供有力保障。(當地供稿 張偉峰)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