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教育

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激揚志氣、骨氣、底氣 做新時代的參與者和貢獻者

2021年07月04日09:46 | 來源:西部網-陝西新聞網 原創
小字號
原標題:畢業季·校長寄語︱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激揚志氣、骨氣、底氣 做新時代的參與者和貢獻者

cfd02780f39e1c94972e67082300699f.png

  西安交通大學舉行2021屆學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

  西部網訊(記者 李卓然 實習生 郭佳欣)今天(7月3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學舉行2021屆學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校長王樹國用“志氣、骨氣、底氣”三個關鍵詞,寄語畢業生傳承和弘揚西遷精神,厚植愛黨愛國情懷,用辛勤汗水、腳踏實地、無私奉獻,做新時代的參與者和貢獻者。

  志氣來源於家國情懷

  何為志氣?王樹國說,志氣來源於情懷,一個沒有家國情懷的人談不上志氣。

  王樹國說,1919年,26歲的毛澤東在《湘江評論》創刊詞中大聲呼吁:“天下者,我們的天下﹔國家者,我們的國家﹔社會者,我們的社會﹔我們不說,誰說?我們不干,誰干?”

  “一個年僅26歲的年輕人能發出這樣的豪言壯語,說明他心中有民族,心中有國家。”王樹國說,志氣是對國家對民族的忠誠與貢獻。革命先輩為了國家和民族,拋頭顱、洒熱血﹔西遷老教授們響應國家號召,從繁華的黃浦江畔來到渭水之濱。“在他們心中,國家民族至上,人民的利益至上,這才叫志氣。”

28c8a4d0286e7de9a9ab15b362a537ad.png

  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

  軟骨頭永遠挺不起民族的脊梁

  “骨氣是什麼?骨氣是自信,一個沒有自信的人沒有骨氣。軟骨頭永遠挺不起民族的脊梁。”王樹國說,自信源於中華民族5千年的文明,源於黨的領導,源於百年的艱苦奮斗,源於今天的建設成就。

  王樹國說,作為這個時代的年輕人,未來屬於畢業生們。“當建國百年時,民族復興之大業將在你們手上,你們是這個偉大時代的參與者,貢獻者,大家應該為此感到自豪。”

  王樹國說,骨氣是貢獻。“多少人為了實現今天的奮斗目標,奉獻了他們的一生,他們默默無聞也罷,隱姓埋名也罷,在一個小的崗位上,在一個不起眼的地方,奉獻了光輝的一生,展現出光芒才華,這都是我們身邊的英雄人物,他們是我們這個民族的代表,他們身上有我們民族的骨氣。”

  有底氣的人都是有能力的人”

  怎麼能夠做到有底氣?王樹國認為,底氣來源於能力,如果一個人沒有真才實學,無法為社會的進步做出貢獻,何來底氣之說?

  王樹國說,第四次工業革命的來臨如此激烈,還有很多未來的科學技術之發現有待大家去完成。如果大家不能深刻把握時代發展的規律、科學發展的規律,不能在發展之中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何來底氣之說?“有底氣的人都是有能力的人,有底氣的人都是有貢獻的人,有底氣的人都是有作為的人!”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