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率先實施省級長城保護總體規劃

2021年07月04日07:5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率先實施省級長城保護總體規劃

  本報訊 (記者 郭青)7月2日,記者從省文物局獲悉:由省文化遺產研究院編制的《陝西省長城保護總體規劃》經國家文物局和省政府同意即日起公布,標志著陝西在全國率先實施省級長城保護總體規劃。《規劃》明確陝西長城重要點段365段,將通過系列措施進行整體保護、分段管理。

  《規劃》實施期限為2021年至2035年,將推進長城保護計劃實施,促進區域社會、經濟與長城保護優良互動,逐步構建“政府主導、社會參與、惠及民生”的長城保護體系﹔進一步落實政府責任,加大保護力度,促進社會參與,弘揚長城精神,將陝西長城真實、完整地延續給后人,使陝西長城成為全國長城保護展示的優秀范例。

  根據《規劃》,陝西將統籌協調長城保護與社會經濟發展、相關資源保護的關系,分步實施規劃措施,包括理順陝西長城保護管理體制,明確保護責任﹔科學制定保護修繕計劃,完成重要點段維修方案編制和重點部位搶救工程﹔依法加強監管,嚴懲對陝西長城的破壞行為﹔加強科學研究,完成“長城及其保護管理研究”課題﹔深入開展保護宣傳教育工作,增加對陝西長城保護工作的經費投入。

  《規劃》提出的重點任務是厘定陝西長城遺產清單,確定遺存本體和相關環境構成﹔結合長城整體價值開展陝西長城價值特征研究﹔科學、准確評估其價值,概括陝西段價值特征,闡明歷史文化內涵﹔針對陝西長城特征建立以“分段管理”為目標的評估體系﹔科學分析、准確評估其保存現狀和保護管理現狀、破壞因素﹔梳理歸納陝西長城保存、保護、管理、監測、利用、研究等特點,提煉總結存在問題﹔科學劃定陝西長城保護區劃並制定保護管理規定,制定陝西長城本體保護措施,環境整治措施,保護、利用、管理、研究和監測措施,陝西長城價值闡釋規劃與展示利用規劃,陝西長城考古計劃與研究計劃。

  《規劃》適用於陝西境內各歷史時期長城的保護管理工作,涉及榆林、延安、銅川、渭南4市的17個縣(市、區)﹔保護對象為陝西境內具備長城認定編碼的長城牆體、壕塹(界)壕、單體建筑、關堡、相關設施等文物本體,長城文化景觀構成要素,以及其他與長城直接關聯的景觀風貌和生態環境﹔將通過加固修繕、旅游開放、建設協調對重要點段進行分類保護。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