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健康

出生僅4天嬰兒被蜱虫咬傷 專家提醒注意這些問題!

2021年07月06日09:00 | 來源:西部網
小字號
原標題:出生僅4天嬰兒被蜱虫咬傷 專家提醒注意這些問題!

西部網訊(記者 高冠濤)7月5日,一名剛出生四天的嬰兒被蜱虫咬傷的信息沖上微博熱搜,引發網友關注。近年來,蜱虫叮咬傷人事件屢發,那麼外出游玩該如何防范被蜱虫叮咬呢?被蜱虫叮咬后該如何救治?西安市兒童醫院醫學專家為你支招!

不規范處理可能引發森林腦炎等傳染病

蜱虫屬於蛛形綱動物,是寄生虫的一種。其特點呈長卵圓形,背腹扁平,身著紅褐色或黑褐色外衣,一般如芝麻粒或米粒大,吸血后脹大如黃豆。而其像倒鉤一樣的垂唇可以牢牢地鉤在皮膚上,不僅會感到紅腫疼痛、傷口瘙痒,還有可能存在感染傳染病毒的風險。

“通常情況下,發現被蜱虫叮咬后,可以立即用酒精進行處理。”西安市兒童醫院普外二科醫生陳東介紹,酒精可將蜱虫麻醉,使其脫落,但不可以直接用手將蜱虫拽出來,也不可以直接將蜱虫拍死在皮膚上。

陳東提醒,在家簡單處理后仍需去正規醫院進行檢查。“近年來西安蜱虫叮咬的事件時有發生,由於蜱虫的部分組織留在皮膚內持續釋放毒素,不規范處理很可能引發森林腦炎等傳染病,存在一定致死率。”

如何避免被蜱虫叮咬?

外出游玩該如何防范被蜱虫叮咬呢?陳東提醒,要做好防護,必要時隨身攜帶防虫噴霧。

蜱虫喜好吸血,寄生時一般會選擇腋下、頸部等人體皮膚較薄、較為隱蔽的部位。因此,夏季外出時最好選擇布料輕薄、材質光滑的長袖長褲,做好個人防護,防止蜱虫順勢而上。

夏季出門前最好將驅蚊液涂抹於皮膚上,如長時間在外可攜帶在身上,每隔半小時-1小時左右再涂一次,氣味一經發散能夠有效防止蜱虫叮咬。而購買此類物品時盡量選擇中草藥提取制成的,老人和孩子也同樣適用。

蜱虫除了喜歡寄生在人體以外,更多時候被發現是在動物身上。家養的寵物狗、貓一旦在外將蜱虫帶回家裡,還有可能連累到其他人。因此,做好寵物的日常清潔顯的尤為重要。

(責編:左瑞、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