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囊封堵术治疗胎儿膈疝 护理很重要

2020年04月01日15:3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球囊封堵术治疗胎儿膈疝 护理很重要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钊)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消息,该校胎儿治疗中心最新研究证明,患有严重先天性膈疝(CDH)的胎儿,如果与其母亲在相同的专业环境中得到协调一致的高水平护理,通过球囊封堵术进行治疗可获得极高成功率。

  CDH一般通过产前超声波可以发现,其特征是隔膜部分发育或者完全缺失,从而形成一个空洞。这个空洞可能会使通常位于腹部的器官被挤入胸部,造成疝气或隆起,这种移位给胎儿肺部留下的正常发育空间过小。婴儿出生后,可以通过外科手术闭合这个空洞,但在出生前发生的肺损伤足以致命。

  “胎儿镜气管球囊封堵术”(FETO)是一种微创手术。在该手术中,将胎儿镜通过腹壁插入子宫,然后在胎儿口中放置一个可充气的球囊,暂时封堵胎儿气管。这种封堵使肺脏液体在球囊后积聚,从而促进气道扩张和肺部生长,使重症CDH胎儿在出生后有机会拥有更加充足的肺功能,从而有可能过上正常的生活。

  胎儿治疗中心主任、医学博士阿玛特·巴斯查特表示:“患有CDH婴儿死亡的主要原因是肺部发育不良,他们在子宫外根本无法呼吸。”

  为了评估FETO可行性以及治疗后对母婴健康的影响,在2015年5月至2019年6月期间,约翰·霍普金斯胎儿治疗中心招募了14名确症疝侧膈肌缺失的志愿孕妇。巴斯查特和他的团队对这14名孕期为26—29周的孕妇胎儿成功实施了FETO球囊封堵术,未发生一例与手术相关的胎儿或母体并发症。平均封堵34天后,在孕妇孕期33周时取出了这些球囊。

  研究人员表示,在产前和产后监测和护理高度协调的单一中心环境下,研究中出生的14名婴儿在接受FETO治疗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技术在美国和欧洲胎儿治疗中心的随机试验还在进行中,需要更多的实证结果,才能决定下一步行动。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