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延安:將紅色文化植入城市文明建設

記者 張哲浩 楊永林

2021年05月28日11: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陝西延安:將紅色文化植入城市文明建設

“以前買菜要到超市或市場上買。現在在小區裡邊的果蔬共享點智慧無人生鮮櫃就能直接買到。”延安市民郝慶銀說。受益於延安市實施的老舊小區改造工程,79歲的退休教師郝慶銀所住的小區不僅裝上了新電梯,配套的各種新設施也讓大家享受到了智能化帶來的便利。

前幾年,新一輪創文工作啟動后,延安市先后啟動218個老舊小區改造,43個垃圾分類試點驛站,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115所,新增學位2.3萬個,建成無害化衛生廁所7.6萬座,大大提高了城市的基本保障能力。

“您好,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請走天橋!”“請您自覺排隊候車、上車!”在延安市城區的每個交叉路口、公交站點,時常能看到一個個戴著紅袖章、拿著引導旗的志願者勸導行人文明出行、文明乘車。古稀老人侯貴寶,主動走上街頭,勸導人們自覺遵守交通法規:“咱們延安市在創文工作當中,人人爭先進,我也貢獻一份力量。”

隨著創文工作的深入推進,延安市的紅馬甲志願者也成為城市的一道亮麗風景。近年來,延安市把志願服務與創新社會管理、學雷鋒活動結合起來,不斷完善規章,豐富載體,強化措施,拓展范圍,使志願服務活動規范化、專業化、常態化、社會化、社區化。在延安市寶塔區,就活躍著641支志願者服務隊,志願者人數達102928人,近800個服務項目活躍在紅色旅游、醫療衛生、環境保護、治安巡邏、公益文化、社會救助、交通勸導領域。“讓空巢老人身邊有兒女般的關懷,讓農民工身邊有朋友般的關照,讓殘疾人身邊有親人般的關愛,讓每一個遇到困難的人都能得到及時的幫助”,已成為革命聖地延安最暖心的自覺行動。

吳起作為中央紅軍長征勝利的落腳點,也是中國革命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出發點。近年來,用長征精神立德樹人已經成為當地各所中小學未成年人道德教育的一堂必修課。

“我們堅持讓長征精神進課堂,每周每班安排一課時開展實踐活動,同時專門開設了紅色精神品德課、紅色旋律音樂課等6大特色課程,編寫了紅色歌曲、紅色故事等校本教材。”延安吳起勝利會師紅軍小學校長李樹萍說。

延安棗園革命舊址作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近年來也對接市區42所中小學,帶領“小小講解員”挖掘紅色小故事105篇。

“我們的初衷和想法就是希望把紅色基因埋入到孩子們的心靈裡,融入孩子們的血脈當中,與孩子們共同成長。”棗園革命舊址管理處一位負責人說。

據統計,截至目前,延安市累計有6000多名“小小講解員”深入445處革命舊址,義務為游客講解30多萬場次,聽講游客超40萬人次。

“文明城市創建顯著的改變,就是城市干淨整潔,市民素質明顯提升,大家在這裡安居樂業,充分享受著獲得感和幸福感。”延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楊光遠介紹,近年來,延安市積極探索革命老區和干旱半干旱黃土丘陵區創建文明城市新路徑,全域實施核心價值思想道德建設、紅色基因特色文化傳承、優質服務健康宜居提升、公共安全社會治理保障、綠色美麗環保生態修復、常態長效科學管理支撐“六大工程”,堅持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目標導向,用心用力,精工細作,樹立了文明延安的新形象。

(責編:鄧楠、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