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朱鹮逾3000隻

漢中成為全球最大野生朱鹮種群聚集地

2021年05月21日09:1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漢中成為全球最大野生朱鹮種群聚集地

本報訊 (記者 王姿頤)5月20日,記者從漢中市朱鹮發現40周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隨著漢中市生態環境質量不斷優化,野外朱鹮繁殖地迅速增加,漢中市野生朱鹮超3000隻,漢中成為全球最大野生朱鹮種群聚集地。

1981年,全球僅存的7隻野生朱鹮在漢中市洋縣被發現。40年來,朱鹮種群發展歷經極小種群拯救、種群維持緩慢增長、加速復壯3個階段,漢中市朱鹮繁殖棲息區從最初的洋縣逐步擴展到城固、西鄉、佛坪等9個縣區,棲息地由發現時不足5平方千米擴大到當前的3000多平方千米。

野生朱鹮種群數量的不斷增加、分布范圍的不斷擴大,得益於秦嶺、巴山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一直以來,漢中市扎實推進林業生態建設與保護,全面提升生態空間修復治理水平和質量,全市活立木蓄積總量達1.5億立方米,森林覆蓋率達63.79%,野生動物棲息地得到有效保護和擴大,區域內野生動物種群數量逐年提升。

目前,朱鹮拯救性保護目標已基本實現,全球朱鹮種群數量增加到7000余隻,其中陝西境內5000余隻,受危等級由極危降為瀕危。

陝西漢中朱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將持續開展朱鹮種群監測、棲息地環境保護工作,培育優良種源,有計劃、分步驟在朱鹮適生區實施再引入工程,建立野外朱鹮種群,讓朱鹮重現歷史分布地。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