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發布

陝西持續推動知識產權強省建設

2021年04月24日08:03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我省持續推動知識產權強省建設

■2020年,陝西專利授權量為60524件,同比增長37.2%﹔商標注冊申請17.26萬件,同比增長28.1%﹔著作權登記數20128件,同比增長25.9%

■截至2020年底,全省地理標志專用標志使用企業達到246家,同比增長26.8%

本報訊 (記者 徐穎 見習記者 張琪悅)4月23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省知識產權局通報2020年陝西省知識產權保護狀況。

去年以來,我省牢固樹立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的理念,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全面落實知識產權保護屬地責任,不斷完善保護體制機制,建立健全保護體系,著力提升保護效能,全省知識產權保護能力和水平得到持續提升,知識產權創造運用取得積極成效。截至2020年底,全省有效發明專利總量達到5.5萬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14.1件﹔商標有效注冊量達到49.03萬件,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有效量為228件,有效地理標志商標139件,累計獲批地理標志保護產品86個。

2020年,陝西專利授權量為60524件,同比增長37.2%﹔商標注冊申請17.26萬件,同比增長28.1%﹔著作權登記數20128件,同比增長25.9%﹔全省專利質押合同登記678件,同比增長13.8%﹔商標質押合同登記26件,同比增長13.04%。

2020年,我省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犯罪,強化知識產權行政執法,先后組織開展“劍網2020”“昆侖2020”“龍騰2020”等專項行動,嚴厲打擊知識產權侵權假冒行為﹔開展知識產權類執法檢查1197次,出動執法人員12568人次,立案496起﹔辦理專利侵權糾紛案件263件,查處版權案件23起﹔全省法院系統受理各類知識產權案件5308件,全省公安系統全年共破獲侵犯知識產權案件443起。

我省率先在全國對各市(區)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執行情況進行督查,推動落實知識產權保護屬地責任﹔將重大專利案件發生及結案后未及時報告備案的,納入省年度目標責任考核指標負面清單﹔將軟件正版化工作納入全省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專項督查﹔定期發布知識產權保護狀況和典型案例,積極宣傳我省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成效。

與此同時,我省著力加強地理標志保護,被確定為全國首批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核准改革試點省,在增加保護產品數量、提高產品質量、延伸產業鏈、促進農業增產增效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截至2020年底,全省地理標志專用標志使用企業達到246家,同比增長26.8%。

下一步,省知識產權局將加快完善“十四五”知識產權保護工作規劃,強化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加強知識產權工作協同,持續推動知識產權強省建設。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