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中在全省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會議上強調

牢記“國之大者” 當好秦嶺衛士

趙一德主持 韓勇胡衡華出席

2021年04月24日07:57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牢記“國之大者” 當好秦嶺衛士

本報訊 在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西考察一周年之際,4月23日省委、省政府在西安召開全省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會議。省委書記劉國中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關於秦嶺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記秦嶺違建事件教訓,以更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更有效的常態化工作,把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工作抓實抓細抓到位,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省長趙一德主持。省政協主席韓勇,省委副書記胡衡華,省委常委張廣智、梁桂、王曉、庄長興、趙剛,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小燕在主席台就座,省委常委王浩在分會場出席會議。省政府、省法院、省檢察院有關領導同志出席會議。

劉國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多次就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等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去年來陝西考察的第一站就是秦嶺,要求我們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當好秦嶺生態衛士。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深入反復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扎實履職盡責,主動擔當作為,把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秦嶺生態環境保護的具體行動和實際效果上。

劉國中強調,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是長期工作、系統工程,要在問題排查上持續用力,堅持人防、技防相結合,堅持自查和互查、抽查和暗訪相結合,以最嚴標准動態排查各種苗頭性問題,動態納入台賬管理。要在應改盡改上持續用力,全面完成中央巡視和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鞏固“五亂”整治成效,加快小水電退出,做好農家樂清理規范工作。要在生態修復上持續用力,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提高植被覆蓋質量,維護生物多樣性,加強南水北調水源地保護,鞏固秦嶺保護區礦權退出成果。要在強化管控上持續用力,認真實施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加快“數字秦嶺”建設,嚴肅查處破壞秦嶺生態環境的行為。要在綠色發展上持續用力,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倡導綠色生產生活方式,落實好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實現高水平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互促並進。

劉國中強調,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是全省上下共同的責任。省委、省政府率先扛起政治責任,省人大、省政協要認真開展執法檢查、民主監督、專題調研等工作,涉秦嶺各市縣黨委和政府要對轄區內秦嶺生態環境保護負總責,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及其辦公室要認真落實牽頭抓總職能,相關部門要履行好監督管理和行政執法職能。要加大財政資金投入,完善生態保護補償機制。要深化秦嶺保護專項巡視巡察、審計、督查,暢通社會監督渠道,對損害秦嶺生態環境的終身追責,真正還秦嶺以寧靜、和諧、美麗。

趙一德強調,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是“國之大者”,要切實扛起政治責任、歷史責任、時代責任,處理好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保護和發展、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關系,算大賬、長遠賬、整體賬、綜合賬,努力探索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秦嶺實踐、秦嶺經驗。要把依法監管挺在前面,對違法破壞行為加大曝光力度、打掉僥幸心理、形成強大震懾。要把排查整改緊抓在手,形成發現問題、整改問題、核查成效的工作閉環。要把生態修復貫穿始終,以山體、森林、物種、水源的有效修復,使秦嶺美景永駐。要把數字平台建好用足,加快建設秦嶺綜合智慧監控系統,努力實現全區域可視、全過程可查、全方位可控。

會上,省發改委匯報了去年全省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情況和今年工作計劃,西安市、安康市和省自然資源廳、省審計廳作了發言。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秦嶺6市和39個縣(區)、6個開發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分管負責同志和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委員分別在主會場、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