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一德在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强调

心怀“国之大者” 强化系统治理 推动秦岭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2021年03月03日07:3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心怀“国之大者” 强化系统治理 推动秦岭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本报讯 (记者 郑斐)3月2日,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召开2021年全体会议,省长、委员会主任赵一德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强化系统治理,扎实做好各项保护修复工作,推动秦岭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副省长魏增军出席。

赵一德指出,保护秦岭生态环境是必须始终牢记的“国之大者”,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过去一年,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保护制度越来越健全,问题整治越来越深入,保护成效越来越明显。各地各部门也要深刻认识到,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绝非朝夕之功,要深刻汲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教训,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下硬功夫和久功夫,坚决守好中华民族的祖脉。

赵一德强调,要整治突出问题,以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重点,扎实开展陕南硫铁矿治理,全面开展建筑物核查,加快完成小水电整治,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努力补齐保护短板。要强化监测监管,在推进网络化监管、开展常态化执法、做强数字化支撑上下功夫,切实巩固保护成果。要加强生态修复,充分发挥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功能,围绕山体、森林、物种、水源等有针对性地实施精准修复,不断放大保护效应。要推进绿色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严格落实《产业准入清单》,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进一步夯实保护支撑。各地各部门要落实责任体系,健全政策体系,完善督查体系,确保各项工作时刻有人盯、切实管到位。

会议研究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2021年工作要点和秦岭视频综合监管系统建设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陕西省秦岭重点保护区、一般保护区产业准入清单(试行)》《陕西省巴山生态环境保护办法(审议稿)》。

西安市市长李明远、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和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