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補齊短板弱項 織牢疫情防控網

2021年02月02日07:4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榆林:補齊短板弱項 織牢疫情防控網

  本報訊 (記者 楊靜)近日,榆林各級各部門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完善應急指揮體系,細化工作職責任務,補齊短板弱項,壓實屬地、行業、單位、個人和家庭四方責任,形成上下聯動、左右協調、齊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榆林市對5類來榆返榆及市內相關重點人員進行免費核酸檢測。各相關部門全面優化採樣流程,提高採樣效率,在“兩站一場”、交通卡口及人員密度大的區域設置臨時採樣點,組建專業採樣隊伍,避免人員大量聚集到醫療機構。各檢測機構迅速啟動應急機制,全員到崗、24小時運轉,確保快速採樣檢測,及時反饋檢測結果。

  針對春節期間農村地區將出現返鄉人員增多、聚集性活動頻繁、防控難度大等情況,連日來,榆林各縣(市、區)全面強化工作措施,縣級疫情防控指揮體系保持應急狀態,實行24小時值班,嚴格執行“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充分發揮縣鄉村“三級預防網”作用,建立縣級領導分包鄉鎮、鄉鎮干部分包村、村級干部分包戶的三級分包機制,落實鄉鎮干部、村干部、公安干警、鄉村醫務工作者和網格員的“五包一”責任制。榆林市還要求各縣市區提前准備一定數量、可隨時轉換的隔離房間﹔配備好工作人員和車輛、消毒劑、隔離服等防疫物資,要求集中隔離場所滿足相關標准﹔制定調用、征用后備隔離場所方案、鄉村地區大規模集中隔離預案和建設臨時集中隔離場所方案等。

(責編:谷妍、鄧楠)